欣赏这些蒲公英
欧洲有一富商,家中有一大片引以自豪的草地,绿油油、细茸茸的草坪,赏心悦目,只可惜有许多粗壮的蒲公英杂生其中。他用尽各种除草方法,还是无法斩草除根。
最后他只好写信给园艺所求助,他在信上列举所用过的各种方法,最后问道:“现在我还有什么办法吗?”
园艺所回信道:“我们建议您学着去欣赏这些蒲公英
不教而教的启示
一个女孩初学小提琴,琴声如同锯木头,父母不愿听。孩子一气之下跑到幽静的树林中学练。突然,她听到一位老妇人的赞许,老人说:“我的耳朵聋了,什么也听不见,只感觉你拉得不错!”小女孩受到鼓励,于是每天都到树林里为老人拉琴。每奏完一曲,老人都鼓励说:“谢谢,拉得真不错!”终于,家长惊异地发现了女儿优美的琴声,忙问是什么名师指点。这时,女孩才知道,林中的老人是的器乐教授,而且她的耳朵从未聋过。
懂得欣赏,而不是拥有
一个有钱的富人,正在自家的花园里赏梅花。那是冬日寒冷的清晨。富人像平时一样,睡过温暖的一夜,吃过丰盛的早餐,独自到广大的花园散步。正如同所有的富人早上到花园散步,也如同所有的富人都需要有广大的花园,那是一种身份与财富的象征。有广大花园的富人从不自己种花,他们只是享用园丁辛苦种花的成果,赏花,也就成了生活的例行公事。
富人看着花园里百花盛放,正欢喜自己有这样的花园,突然,传来了敲门的声音。富人把花园的门打开,发现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在门外的寒风中冻得发抖。乞丐说:“先生,行行好,可不可以给我一点东西吃?”富人请乞丐在花园门口稍稍等候,他转身去厨房,端来一碗热腾腾的饭菜。当富人布施给乞丐的时候,乞丐突然说:“先生,您家里的梅花,真是非常芳香呀!”说完,接过那碗热腾腾的饭菜,道谢离去。
听到乞丐的话,富人呆立当地,他非常震惊地想着:乞丐也会赏梅花吗?使他更震惊的是,他想到:“花园里种了几十年的梅花,自己天天在花园赏花,为什么从来没有闻过梅花的芳香呢!”于是,他小心翼翼的,以一种无比庄严和温柔的心情走近梅树,站在梅树下整个人都空灵了。他终于闻到梅花那幽微、含蓄、清澈、澄明的芬芳,为自己第一次闻到梅花的香气,他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赏画也赏人生
中国画家为什么喜欢画竹子?你看,这幅墨竹盖了一块压角章:“喜其直而有节”,这就是答案。还有别的理由吗?有,竹子的中心是空的,代表虚心,“竹本心虚是我师”。白居易说过,竹有三大美德:身直,心空,节贞。———不但有节,而且“节”非常坚固。
你们为什么又喜欢梅花呢?梅花的枝干完全不合“直而有节”的原则,而且也不“虚心”。啊,这是因为梅在冰雪中开花,送来春的消息,“数点梅花天地心”。还有,梅花香气很淡,是“暗香”,仿佛不求人知,可是谁闻到了那香气永远都忘不了。这些特征代表中国人理想的人格。你们不用看竹的标准看梅?当然不。也不用看梅的标准看竹?当然也不。要是那样,竹和梅都一无是处了,是不是?我们不会故意把世界弄得那样丑陋。我们就梅发掘梅的优点,就竹发掘竹的优点。
来看这幅画:为什么这样苍白?啊,这位画家我认识,他说人生是苍白的,所以他要把苍白展现出来。那么,旁边另一幅画为什么色彩缤纷而强烈?那是因为后来这位画家想法变了,他说人生是多彩的,所以他的画要特别注重设色。哈哈!真有意思,你们画家真懂得人生,或者我该说,中国人真懂得人生!
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赏我
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她流泪了。但她只对儿子说:“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那天晚上,她儿子破天荒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她喂。儿子上小学了。家长会上,老师说:“这次数学考试,全班50名同学,你儿子排第47名,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回去的路上,她流下了泪,但她却对儿子说:“老师说了,你并不笨,只要细心些,就会超过你的同桌,这次他排在21名。”儿子暗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第二天上学去得比平时都要早。
孩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家长会。她等着老师点差生的名字,出乎意料,儿子的名字第一次没有出现。老师告诉她:“按你儿子现在的成绩,考重点高中有点危险。”她怀着惊喜的心情走出校门,她告诉儿子:“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他说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