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刮得更猛,催得更急了!
一片金黄的杏叶——确切地说,还有最后一片金黄的杏叶,在挺拔瘦劲的梢头迎风狂舞,随时将像先前的叶子一样被狂风一一卷去。
蒙蒙暗云涌,猎猎晚风遒,天色黯淡如昏。是时候了!枝桠遒健的银杏树,轻轻叹了口气,她知道急风过后便会是一场悄无声息的大雪,她要赶在风停之前将这最后一片叶子由风儿捎去。她静静地凝视着这摇曳翻飞的最后一片叶子,她觉得,那就是她自己的心……
这棵银杏怕有上百年了吧?每一个路过的人,都会这样寻思,都会不自觉地走近,用手摸一摸褐色的树皮。这棵银杏树就在村口的弯道上,不远处是一条缓缓流淌的小河,每一天银杏都能清晰地看见自己的倒影,再远处是黑黝黝的一年四季难得有空闲的广袤土地。
她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很多很多年以前,一位打渔的孤独老汉将她栽在了小河边。老汉有一条破旧的小船,小河边搭着他小小的破茅屋。卖鱼归来,老汉照例会打上一壶酒,一个人对着飒飒翻飞的银杏自斟自酌,又一边喃喃自语。她渐渐长高了,她看到老汉打渔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看到他喝酒的时候也越来越少了。她记得秋叶飘零满地黄叶堆积的一天,那条破旧的小船顺水漂去,再也没有回来……
她盯着这最后一片叶子,她觉得自己的心狠狠地被刺了一下。
银杏长得更高了,更加地枝繁叶茂了,村里人用长长的石凳围了一圈,他们都喜欢在树下小憩片刻。他们常常聊起孤独老汉怎么只栽了一棵银杏,至少也得栽上两棵呀?她依稀记得,她和许多伙伴一起破土而出,一起绽芽抽节,一起快乐谈笑,翠绿的杏林间总会不时发出嘻闹的沙沙声。随风而来的,总传递着一股热烈懵懂的信息,这让她有些不安又充满着期待。她知晓,一定是那棵离她不远的俊逸疏朗的青涩银杏,每天传来柔柔的目光和絮絮的轻语。
……又何必再怨恨那孤独的老人呢?银杏长得更加高大了,她将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每一片绿叶都舒展得分外精神。她将自己的心意隐藏在每一片扇形的小叶上,一定会有读懂她的树(人)。她要借着风的帮助,将每一片深情飞向远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夏去秋来,艳丽的骄阳将一片金色撒向银杏,片片团扇闪动着令人眩晕的鳞鳞金光。这样的时节,她看到一对满头银发的村里老人常常依偎而来。男的戴着厚厚的棉帽,拄着拐杖,女的扎着暗红的围巾,扶着男的手臂一路慢慢挪移着。他们总在黄昏时分准时出现,默默地坐上一会儿,缓缓起身蹒跚而去。
她又忆起一对旅行的年轻恋人路过这里,绕着她疯狂追跑,又手拉手想抱住她。姑娘说,别的银杏树似乎都落了叶,怎么这棵还这样满树金黄?小伙仰起头,满树是纯粹的金色,沉思了一会说,他(她)似乎在等待什么吧?姑娘看了下他,狡黠地问,那个他是你还是我呢?还未等小伙回答,却呵呵地笑开了,说,你瞧,你仔细瞧,那叶片像是一颗心吧?
银杏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心隐隐地温暖地痛着。是的,她让那年轻的帅小伙说中了。她的确在等待着,她不会让这满树的金黄像萧萧秋叶般无声坠落,她要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
每年这样的时节,还有一个人总是会出现在她眼前。他支起架子,捏着画笔,在洁白的画纸上涂抹出一片美丽凝绝的金色。她看见他微秃的脑门,像清清的河水泛着莹莹的波光。村里人静静围过来看画家作画,显出敬仰的样子,只有孩子们一会儿钻到画架下,一会又在石凳上跳上跳下追逐着。村里人都觉得画家画得好,她却从画上看到了自己的孤独和落寞。多少年来,她把这些都隐藏得很深,惟有这位画家看到了枝繁叶茂下的孤独,看到了金光辉煌下的落寞。
寒风呼啸,一阵猛过一阵。是的,是时候了!银杏深情地望了一眼这最后一片金黄的杏叶,那上面有隐藏得深深的孤独和落寞。她,终于松开了刺向苍穹高举的手!
那小小的黄叶,在风中急急地打了几个转,像一只振翅而飞的黄鹄冲入黯淡的浓云,向远方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