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人们开开心心地迎接2020春节到来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神州大地,美好的节日气氛荡然无存。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它传染性极强,可以人传人,目前尚未有特效药和疫苗……人们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
于是,这个春节里迎接大家的不再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不再是嘻嘻哈哈的欢笑声,有的只是“不要随意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的防疫情宣传声。我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也不再是讨红包,而是上网看新闻——昨天确诊了多少病例、增加了几例疑似病例、我们杭州情况如何……
看到为了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全民都在行动,我不禁想:作为小学生的我能做点什么呢?对了,普及防疫知识!这是我力所能及的。画漫画,我不擅长;唱歌谣,我五音不全……我能干嘛呢?真是让我绞尽了脑汁!最后还是落在角落的一副快板给了我灵感——表演个快板,录成视频发给我的同学、亲戚、邻居呗!说干就干!
我先根据杨戬霖谱曲作词的《战疫情》改编了我的《战役情》:
打竹板儿响连天,全民动手抗肺炎;不去病源始发地,不去人员密集区;
外出需把口罩戴,回家要把手勤洗;咳嗽喷嚏需遮挡,养成卫生好习惯;
不走亲、不访友,视频拜年也时尚;上上网、看看书,安心宅家保平安;
家里做好勤通风,蛋禽肉类要煮熟;肺炎疫情莫恐慌,政府通告要知晓;
市民群众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谣;疫情防控很重要,严防死守作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战,众志成城国安康!国安康!
我改了一遍又一遍,真有点古人”斟酌”的味道呢!接着就是背词,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它可不是简单的识记,还要求字正腔圆、绘声绘色呢!我对着镜子练了很久很久。最后就是录制了,本以为这一步最简单了,哪想到这也牺牲了我很多娱乐时光呀。一会儿我笑场了,一会儿舌头打结了,一会儿我又后脑勺痒痒了……每每想放弃时,耳畔总有一个声音在说:这可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是啊!宣传防疫、鼓舞士气呀!于是,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终于成功录制了朗朗上口的音乐快板。
这个春节有点特殊,特殊的过法,特殊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