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在网上看到最多的词,一是揪心,一是信心。
揪心当然可以理解,每日不断上升的疫情数字,依然没有止步,拐点依然没有到来。尤其是在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后,截至2月12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804例。眼看着同胞受难,网友们的心无时无刻不跟湖北人民在一起。
揪心还来自于现实困境。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复工、开学的时间大大延后了,网友们记录着空荡的街道和在家无事可做的心情,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冲击。“怀念堵车的时候”“开始想念上班”等网友言论,在网上出现。
然而越来越多的,是人们开始恢复信心。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正确英明决策,正在推动着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全国一盘棋,共同抗疫情的决心,从中南海传递到了全国人民。网友们热烈讨论的,是全国各省区市救援队伍到了湖北各地,是大量企业临时加上了口罩生产线……信心只能从事实出发,疫情虽然可怕,但我们对抗疫情的决心和行动,要比病毒有力得多。
微博上,每一位治愈者写下的治疗过程,都会有数千甚至数万转发量;每一位专家给出的生活建议,都会得到热烈响应;甚至每一篇相关论文,都会引起网友们热烈的讨论;至于那些在病人身上见效的药物,更是会有大量关注。
信心与揪心的博弈仍在继续,抗击疫情的斗争依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我们看到,信心正逐渐占上风,我们定将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