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的春节,不应该少了一场雪,多了连绵不断的雨水;少了亲朋好友的相聚,多了独自守房观疫情而感到寂寞。其实真正的孤单倒是:深居家中不能参与一场空前的防疫大战,心有余却只能在家中内心为他们默默加油。
木已成舟,只能任其自然。即使宅在家中,日子也得继续过下去。我们不能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做什么贡献,但是我们可以约束自己待在家中不再为社会增加负担。这次的肺炎起因于野味,因为有些睿智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稀奇的食欲,所以市场上也就有了野生动物的贸易市场。在那里出售着各种野生动物,蝙蝠就是其中之一。蝙蝠别称天鼠、桂鼠、岩老鼠属于翼手目动物,一类演化出真正有飞翔能力的哺乳类动物,现在生物种类共有19科185属961种,除极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岛屿外,分布遍于全世界,在热带和亚热带蝙蝠最多。大多数蝙蝠都是白天休息,夜间出来觅食。蝙蝠的身体储存了100多种病毒,这些病毒寄生于蝙蝠,与蝙蝠共存。蝙蝠们凭着一己之力封印了这些病毒上千年,它们努力进化成不是食材的样子,而偏偏就写睿智人类把它们当成美味吃掉,殊不知,那些被蝙蝠封印的病毒们也重新找到了宿主。
2003年的SARS病毒也是由蝙蝠传染给果子狸,睿智人类又去食用果子狸……2014年埃博拉病毒来源于睿智人类食用野生猩猩、猴子……这些病毒无一不给人类自身带来惨痛的教训。希望这次疫情结束之后,人类能与所有动物和平共存,人类能敬畏自然。
这次的病毒易传染且潜伏期较长又刚好赶上了声势浩大的春运,这才使得疫情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开来,春运那庞大的人流量使得病毒的扩散逐渐变得无法控制。给救治和防疫带来了相当严峻的压力。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赢下这场战役,因为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从来都不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舍己为人的英雄。他们的舍己救人,大无畏精神,我相信这次疫情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人类的。
新闻里总是会看见医护人员的笑容,他们互相鼓励,笑着说:“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不害怕了”。偶尔也会传来医护人员离开的令人心痛的消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别人的生命,他们家里也有父母,孩子,可还是坚持奔赴前线,这种大无畏精神着实令我钦佩。
每当看到电视上那些一身白色服装,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白衣战士,我由衷的感到钦佩。他们视疫情为敌情,将医院视作战场,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舍生忘死,来守护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医护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身世外,同病魔搏击,从死神手里抢人。科技人员冲上去了,他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力图早日攻克病毒的关隘。
2020年,虽然没有亲朋好友的相聚,没有欢声笑语,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但是医护科技人员却是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搭起了一道牢牢的城墙。我相信新型冠状病毒在这道城墙前一定会被击退。
希望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能一切顺利,也真挚的感谢每位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们,感谢他们的贡献。希望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一起抵抗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