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国旗下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12月13日,同学们知道历史上的这个日子发生了什么事吗? 1937年12月13日,一个比今天还要冷的日子。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他们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屠杀了我30万余同胞!那是怎么样的景象?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触目惊心。
30万呵!30万人是个什么概念?
科学这样告诉我: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血液大约为4800毫升。30万人的血液,应该约有1500吨!如果用10吨的车装运这些血,则需要150辆车。150辆车组成的车队,可谓浩浩荡荡,见首不见尾。
科学还这样告诉我:一个人在绝望的时候所发出的声音为15000HZ。30万人若同时发出绝命的怒嚎,则产生的巨大震撼力超过八级地震,能将20层高的摩天大楼推倒„„
我们苦难的30万同胞,当年就是这样被一群野蛮的异国侵略者断头割喉、百般躏蹂甚至首体分离而亡„„这是多么悲惨而残暴的一幕!
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也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一场大悲剧!
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到今天,已经整整77年。
77年后的2014年春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一项决定:将每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开始在南京大屠杀之日,确立为“国家公祭日”。
今年12月13日,是中国首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既是对自己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是对那些犯罪者的警示,警告这个罪孽深重又不愿悔改的邻国;同时告诫我们的国民,保持唤醒状态,不要有片刻的忘却与麻木,绝不能忘却历史、忘却苦难。但我们知道,这不是在宣泄情绪,不是在倡导民族复仇,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在共同悲痛。同学们,我们要学习历史,了解历史,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