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底线》开篇就是防控甲型H1N1的情景,登机检疫、测温枪、防控服、口罩、手套,甚至那疲倦的眼神,苦中作乐的场景,都是那样的熟悉。短短几分钟,就让我热血沸腾,眼角湿润,又回到了七年前上海浦东机场那段让我刻骨铭心的岁月。
2009年5月,全国防控甲流形势日益严峻,口岸局的压力很大,为了有效支援兄弟局,山西局派出8名同志赴上海浦东机场协助上海局防控甲流,我也是其中之一。在上海期间,执行的是做一休一,也就是上24小时,休息24小时,工作强度很大,而当地的天气总是捉摸不定,有时艳阳高照,登机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下机时身上的衬衣早已湿透,像刚蒸了桑拿;有时大雨倾盆而下,由于空气湿度大,防护眼镜被呼出的雾气罩了厚厚的一层,擦了又擦,却还是看不清测温枪的读数,而这样的工作一天要重复六七次,常常是刚完成一个航班的检疫又收到下一个检疫任务,刚刚脱下身上的防护服来不及扒一口饭,又要穿上新的防护服投入下一场战斗。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简单枯燥的生活,还有家中待产的妻子,我也感到苦和累。但再苦再累,只要想到领导的信任和家人的嘱托,想到自己肩负的职责,想到身上这套制服,想起严把国门的职责所在,就会觉得苦并充实着,累并快乐着。
虽然只是电视中的几分钟,虽然对大多数观众来说,并没有太多共鸣,也没有太多印象,但对我们这批经历过那段岁月的同志来说,这是对我们付出最好的褒奖,我们可以骄傲地对家人说:这就是检验检疫人,我就是检验检疫人。
在生活中,提起检验检疫工作,很多人不了解,不清楚,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和海关有什么关系?我想这样的情形,很多人都遇到过,一方面有些小小的尴尬,另一方面也真心想让更多人了解熟悉这项神圣的工作。
感谢《国家底线》,让更多人了解了检验检疫工作,一个个在平时看起来枯燥的形象变得生动、立体、直观,很多人看到片子后,会由衷的说一句:原来你们的工作这么重要,原来你们这么不容易。我想,对所有检验检疫人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肯定,这就是对我们执着付出最好的回报。
感谢《国家底线》,让我们有机会在荧屏上看到自己,看到那身帅气的制服,感受到那份严把国门的浩然正气,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而这一切都会化为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激励我们向前、再向前。
看完这部电视剧,我想说,我爱这身制服,我爱国检事业,愿所有国检人,乘风破浪;愿检验检疫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