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与国家
缴税,这个词,从泛古大陆而来,奔向浩瀚未来。这个似乎平凡而又简单的事情,却有着不平凡而又不渺小的内涵。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我从没接触过“税务”。现在我个人认为没有收税,就没有国家,即便是有,也是一个极为落后,社会暗无天日,人民生活极其动荡的国家。做一个大胆的比喻:人身活在盘古开天辟地之前,世界清浊不分,无穷无尽的黑从天的起点到尽头,整个人像被浸在杯底,杯中是浑?乃?艘幌伦邮?チ斯槭舾小C允В?允У难T?hellip;…
如果有人会问:“税收与国家有什么关系?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嘛!”那么,我就会坚定地反驳:“关系可大了!”据我所知,税收是国库的一项重要收入,没有税务就如同雄狮没有牙齿,大雕没有翅膀一样,只是空有名没有实罢了。税收其实是共和国的血脉,是共和国大厦的基石,因为我国财政收入有90%以上来源于税收,它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21世纪的今天,税收已形成了一种文化。它像酒文化,茶文化那样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当你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购买一身漂亮衣服,一件高档电器,一套称心家具的时候,你已缴纳了税金。在我们衣食住行的每时每刻,我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同税收打交道。然而商品意识与沉睡的纳税意识产生强烈的碰撞使我们不得不深思:有的人认为把辛苦挣来的钱往外掏冤枉,有的人奉行“要想富,吃税务”的信条,变着法子赚税钱,发税财。
纵观世界,我们的国家还不富强,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是家乡未来的希望,我们责无旁贷!为了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为了我们的民族更加昌盛,为了我们的家乡更加富饶,我们青少年要从小树立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道德观念,在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认真学习税收法律知识,建立依法诚信纳税的理念,积极争做税收宣传使者,向自己的爸爸妈妈和身边的亲人倡导诚信纳税、遵纪守法,为实现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其实,每个人都是公民,然而,在我国的宪法中明确规定: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所以,每个人从出生起就在纳税了,在18岁以前都由监护人(爸爸妈妈)来帮我们纳税的。收来的税都会分到各个贫困地区,有些没工作的人拿的低保工资就是国家把收来的税发给他们的,还有的会用来铺路造桥,也就是说国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国家收税也是有道理的!在社会中,正是因为有纳税人勤勤恳恳地拼搏创业和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有税务人默默无闻的应收尽收,才有了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欣欣向荣,人民的安居乐业!如果你愿意共创我们美好的家园,共创美好的小康社会,那么你还犹豫什么呢,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依法纳税,诚信纳税!
中国的建设需要税收,而税收又呼唤依法诚信。诚信纳税是我们全社会都应做到的。税收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从夏贡,商的助,圆的彻,春秋的税亩……一直到经济腾飞,文化迅猛发展的今天,税收对每个国家乃至每个公民是越来越重要了。
依法诚信纳税也是祖国繁荣昌盛的前提条件。国外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只有纳税和死亡不可避免。由此可见他们的税收诚信度。近年来,国家税务机关正在建立纳税人信用机制,对纳税人进行分类管理,让不同信用程度的纳税人享受不同的待遇,信用程度高的,优先办理各项涉税事宜,并在某一个时段免予稽查,对信用差的,严格跟踪监控,对偷逃骗税的“无信”纳税人,予以严厉打击,从而倡导依法诚信纳税。如果没有扬荣弃耻的思想,何来依法诚信纳税的好风气,如果没有诚信纳税的好风气,何来足够的财政资金搞好保康建设,改变全县面貌就等于一句空话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一代,经过我们祖辈、父辈几十年的努力,祖国已经有了飞速的发展。经济平稳快速地增长,人民生活也有了较大的改善,特别是神舟五号、六号的飞天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增添了辉煌的一页,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再看看我们的家乡,这个美丽的城市,让我们的家乡成为了交通枢纽城市。整洁的沥青公路,绿树成荫渠河沿岸悠然怡景,繁华的都市风貌与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看看我们的学校,宽敞的篮球场,高大的教学楼,碧绿的草萍……这些都离不开税收。税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税收是祖国奔涌不息的血液!
今天我们争做税收宣传员,明天我们将成为光荣纳税人。税收之路,从来就充满艰辛和坎坷。从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法纳税的义务”,一直到80年代,在老百姓的眼里,税收是与个人无关的事;在理论界,非税论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在政府部门,税与利、税与费依然混为一谈。1992年党中央确定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不断的深化改革中,税收倍受重视,在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中,财税改革首当其冲。我国从4000多年的夏朝开始就有了税收,现在几乎全世界的国家都规定一些有收入的单位和个人都要依法纳税。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就有依法纳税的义务。像我妈妈就是一位教师,她每个月都要交好几十元的个人所得税。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税收的规矩就是税法,税法规定,公民有纳税的义务。不依法纳税是一种违法行为。但是有些人不依法纳税,经常偷税、逃税、骗税、抗税。他们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税收维系国计民生,税收关系千家万户,因此,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在这里,我要再一次大声疾呼,扬荣弃耻,要从依法诚信纳税做起,提高公民的依法纳税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使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