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励志青春
作为国家助学金的被资助者,首先,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对我们贫困生的关注,并给予我们以实际的帮助与支持。有您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可以更专心、更放心地学习,可以积极洒脱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在此,我代表我们这些受资助的贫困生向国家、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同学深致谢意。
我是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深知从小学到大学,父母一如既往对我学业的支持是多么的不易。在老家――那片给予我一切、哺育我成长的贫瘠土地上,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劳、朴实、节俭是他们的美好品质。整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仅靠几亩薄田来维持生计。在外求学的我,常记起父母在炎炎烈日下躬耕于田间地头的场景。一年四季,风吹雨打,他们从未间断,也从不抱怨――再苦,他们也不说;再累,他们也不提,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我们兄妹俩都能够走出这片洒下他们无数汗水的土地,不再像他们这样“没用”――一年到头辛苦地忙碌中,却一直过着拮据的日子。我知道父母的艰辛,无论走到哪里,发展成什么样子,我都会把父母的期望装在心中,扛在肩上,坚持用行动一步一步去实现。
去年的金秋时节,我很幸运能够来到这所学校。时间如白驹过隙,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在这里我不仅实现了真正的大学梦,又确立起新的目标。在这儿,有热心的领导老师,有国家给予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我有幸获得国家助学金,还要感谢国家、感谢领导、感谢老师和同学。有了助学金的相伴,我为父母减轻了不小的负担,我前行的道路更加宽广,我的心灵不再寂寞与无助。当然,我不会因为获得助学金而沾沾自喜,不会因为获得助学金而使自己放纵、堕落,那种行为、做法对国家助学金的亵渎,是对国家政策的不尊。助学金,它应能更大地激发我前进的动力。因为我是国家、是千万人抚养成大的学生,接过助学金,不单单是一笔资助,更是一种责任――为国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活、学习、做人……我谨记“明义、锐思、弘毅、致远”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自己锻造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唐朝著名文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诚然,我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可以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人生就像登山一样,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停滞不前,生命永远是一潭死水。山路虽然曲折蜿蜒,但毕竟向着顶峰延伸。只要拥有坚强的意志力,贫穷并不能阻碍我对梦想的追求,有了国家的资助,我如可以如鱼般的游弋于海底,如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能让一个优秀的人失去生存的价值。但我牢记恰普拉的言语:“无论是美女的歌声,还是鬣狗的狂吠;无论是鳄鱼的眼泪,还是恶狼的嚎叫,都不会使我动摇。”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祖国的未来,我决不允许自己堕落。每当发现自己有小资情调,我总会想到自己辛勤的父母,想到给予我资助,给我不断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机会的国家,是他们让我有了今天。
我不仅是父母培养出的大学生,更是国家资助出的大学生。得到国家的资助,我觉得身上就更多了一份责任,那种大恩无法言谢,但我要懂得感恩。安东尼§罗宾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作为受社会帮助的人,我理应把自己的未来全部交给社会、人民,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深知,在这个社会,有更多需要去帮助的对象:也许只需一滴水,饥渴的树苗就不再枯萎;也许只需一丝关怀,受伤的翅膀就能翩翩高飞;也许只需一缕阳光,幽暗的心窗再次被叩开。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光明;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有人奉献一份爱,共同托起满天星斗,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人生中总是不能避免沧桑,但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希望的种子;生活中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正是有了国家大力支助,才让我的学业得以顺利完成。看淡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我们要学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美德。我相信平凡的我因为感恩而变得不平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去表达我的感激,用我的真情去回报社会,用我的奋斗去担起肩上的那份责任!作为承载未来和向往明天的大学生,我应当秉承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精神,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行动书写合格的青春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