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资助励志青春
温暖的阳光斜洒在大地上,倒映着树丛的身影,而我,怀抱着激情与梦想,走在明媚的校园里。这是三年前我憧憬的大学。
大学是每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的梦想之地,然而,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谁都没有办法预测自己的青春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2012年的秋天,生活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给了我以及我的家庭沉重的一击。父亲离开了,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深爱着他的我们,去往了另一个世界。伴随着父亲的离去,我的家庭就像房子没有了支柱一样,艰难地维持着。那年我高三,成绩一般。原本离我不远的大学,一下子远离了我。
就在那年秋天,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家里的亲戚商量着我家以后的生活该怎么过。说着说着,就说到我读书,亲戚们一致认为如果不是成绩很好,那就不要读了,农村的女孩子,高中毕业就不错了,读那么多书也没有用。我清清楚楚的知道重男轻女的思想一直存在我的家庭中。我别无选择。听到这话时我很伤心,因为我想上大学,因为这是父亲对我最大的期望。所以我要在悲伤中坚强的努力学习。
高考结果出来了,我不敢告诉母亲,害怕高额的学费给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幸好,母亲能够深切的理解我,也知道这是我父亲对我的期望,于是同意了我上大学。取得母亲的同意,激动万分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想,我该如何才能减轻自己对家里造成的经济负担。虽然现在可以申请贷款,但那只够支付学费,生活费却还没有下落。
2012年的九月,我带着母亲给的一个月的生活费和学校需要交的费用踏进了财院的大门,带着我所有美好的憧憬与激情。上了大学后,我尽量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做兼职,赚取生活费。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能够减轻母亲的负担,打工的辛酸一下子就雨过天晴了。但是,学生兼职的钱还是很少的,住校需要的生活开支对于我来讲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即使自己再节约,却还是不够支付各种需要的开销。
就在我怀疑自己不顾家里的经济情况坚持来上大学而给家庭造成的经济压力的时候,是国家资助给了我坚持下去的支撑。国家资助的金额虽然对于家庭经济较好的学生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也许,这只是他们一个月的开销,但是,这却是我将近一个学期的开销。即使自己在学校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尽情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吃喜爱的食物,但是我的心里已经万分感激,因为我能够继续在我憧憬的大学校园学习。这对于我来讲是大学赐予我最美好的礼物。
大学三年就要过去了,我在这三年里深深地明白,自己不能够因为有了国家的资助而满足于现状,不能够得过且过,国家资助对于自己的帮助,就像是雪中送炭的温暖,是夏季微风的凉爽,是沙漠里甘泉的清甜。我要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我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有了国家的资助,我并没有因此而坐享其成。我怀抱着感激,依然在努力靠自己的力量赚取生活费。各种各样的兼职,辛苦劳碌却依然廉价,并且自己所学专业无关。但是,这样的兼职经历,却让我明白很多的做人的道理和为人处世之道。也更能够深刻地理解父母为了自己能有更好的生活每日没夜的的工作的那种艰辛,也更能理解生活的不容易,更让自己懂得对生活要心怀感恩之情。我的心里对国家资助更加的感恩。
国家资助不仅给了我经济上的支持,更加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因为经济负担,我曾经想过辍学打工帮补家里,但是因为国家资助,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国家资助就像旱季的大雨,给了我即将枯萎的心一场及时的滋润;就像阴霾天的大风,及时吹走了不满我心里的乌云;就像黎明到来的曙光,照亮了我被阴暗覆盖的心房。
学生最好的感恩就是努力学习,成为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人,成为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人。在大学的三年,我不停地督促自己要努力学习,好在毕业之后可以为家里减轻负担并且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作为国家资助的受助者,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像所有给予自己帮助的人一样去帮助别人,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