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9岁的罗官章,党龄60年,曾在海拔1700多米的五峰县牛庄乡当了13年“一把手”,1997年从五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上退休返乡。据统计,返乡19年来,他带领和指导1500多个农户种烟叶、药材、蔬菜等,累计增收5.1亿元。
在全党以空前力度聚焦发力精准扶贫的当下,这组扶贫摘穷的增收数据足够耀眼。但真正让人感佩的不是总结性的、过去式的数据,而是罗老引导农民转观念、学技术、闯市场、调结构的坚守与执着,最终让当地形成了药叶、药材、蔬菜三个支柱产业。
一个区域特别是高山地区能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既要符合当地资源类型和特征,还要赢得群众信任,更重要的是接受市场检验,并维持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这离不开罗老的善学善思、善作善成,我们应该读懂他内心深处的那份信念、情怀、智慧、担当。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六十年风雨历沧桑,一甲子岁月轮回。60年党龄的罗老,用行动对“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在任上如此,退休后依然追求,始终牢记宗旨,用一生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份信念,是风雨人生一路坚守的灯塔,是推进精准扶贫需要的精神动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返乡,是很多人眼里“回不去的家乡”。罗老的家乡情结,不是落叶归根的情怀,是立志带领父老乡亲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在职时,他解决了乡亲们的“粮袋子”,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解决农民的“钱袋子”,他为此有种“亏欠”感,“死了也闭不上眼睛”的自责。退休后,他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本色,返乡带领乡亲共圆致富梦。这份情怀,不是攀附权贵,是对家乡最纯粹的爱,爱得深沉。
“不学习,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罗老退休返乡,青春早已不在。作为一名县官,也算是功成名就。但当他主动返乡务农后,毅然启动“读书工程”,更为可贵的是他历经100多次试验,通过自主学习掌握了人工繁殖天麻技术。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罗老的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堪称楷模。这份智慧,不是与生俱来,不是摸牌赌博中来,是从活学活用、吃亏耐劳的实践中来,这也告诉我们,广阔乡村,大有可为。
退休不褪色,发挥好余热。相比“退而不休”插手干政,发挥“岗位余热”谋取私利者,罗老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为了乡亲的“粮袋子”、“钱袋子”和“脑袋子”,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迎难而上,拿自己当试验,让群众得实惠。这种担当,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是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
读懂退休县官罗官章的情怀,就应该在精准扶贫的新征程上,真正把“水”浇灌在穷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