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妈,是个倔强而温暖的人。
别看老妈个头不高,很瘦削,但是她能干、精明得很,把一切都打理得很好。
老妈是个苦命的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吃不饱穿不暖的。又因为是家中的长女,加上外婆做针线活手 慢,到冬天了一家人的棉衣都还没备好,所以就被留在了家里做家务、照顾年幼的妹妹们。每每说起辍学在家 不能学习,老妈总是很心痛,也常常埋怨外婆,俩哥哥和仨妹妹都上学了,就不让她去。正是因为这个缘故, 从小老妈对我们姊妹五个上学的立场上很是坚决:只要你能一直往上上,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上的!所以也就有 了我——这个三闺女,一直上,一直上,四年高中,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的,老妈从无怨言,任劳任怨地实 践着她的诺言。
老妈没上过学,但是她很聪明,也很好学。她一直认为没文化不识字很不好,所以在我们五个孩子上学学习的 同时她也在自学呢。我们学数数,她也数数;我们学背乘法口诀,她也背;我们学认钟表,她也认;我们学认 字,她也认……老妈的口算能力特别强,平时卖粮食、卖废品的,我们小孩子拿笔算都算不过她的。而且日常 生活中的基本常用的字,老妈也都认得,诸如男、女、上、下、天、地、大、小、高、低等等,尤其是我们一 家七口人的名字,老妈不但认得还会写呢。老妈善问,从不以向自己孩子问这是什么字为耻。有时逛街,老妈 会忽然问招牌上写的是什么字,偶尔也会说这个字跟哪个字长得比较像。老爸都经常会调侃道,亏了你妈没上 学,要不加上聪明、好学、善问,不知道你这妈现在在哪儿做大官呢!
老妈性情倔强刚烈,处处都要争做最好。听爸爸说,年轻时在生产队她就是做农活的一把好手,做家务、针线 活更是又快又好。老妈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有绝对的“领导范儿”,阿姨们有事儿都找她商量,表姐跟姐夫闹 矛盾了找她协调。老妈总是能把一切不顺的都给捋顺喽!
为了要个儿子,就有了我们前面这四个女儿。但是,老妈从来都不怨自己付出了大部分的生命,也不悔自己生 育了这么多子女。老妈总是笑着说“儿女多肠多,拽着哪根都疼”。这句话啊真是对老妈的超级爱操子女心的 最佳解释吧。
为了我们这些肠子,老妈可没少生气掉泪了。尤其是我那调皮捣蛋的弟弟,直到现在仍让老妈为了赶紧给他娶 个媳妇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而人家是不急不躁稳坐着光棍宝座哦。小时候把怕弟弟长歪了就把他送去武术学 校接受教育,但又害怕那的饭菜不好营养达不到,老妈就不分冬夏的去给老弟送牛奶喝。老妈不会骑自行车, 来回得走快两个小时的路呢,但是老妈从来都是风雨无阻、一如既往地坚持送了两年。
还有一直在外求学的我,每逢放假回家的头三天和开学前的几天,老妈总是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好像是要 把我在学校时灌满清汤寡水的肚肠再给翻个个儿似的。不过,我和老妈的“‘蜜月期”也就是那么几天。之后 ,就开始对我是严格要求啊,这做的不对,那做的不利索,就连切个大白菜我至今仍不合标准。我的苍天啊, 我那严格近乎苛刻而且絮叨的老妈啊,搞得我是真想赶紧开学吧,远离她的挑剔,躲避她的唠叨。终于,现在 如愿了。毕业,上班,走入社会,我才渐渐发现,整天对着你笑的人不一定就是对你好的人,而那些能中肯地 提出指导意见的肯定不是为难你的人。只不过,年幼时的我们都不能读懂这种好、这种爱,觉得这是司空见惯 ,现在想想,妈妈的唠叨真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啊。
年轻时,是拼了命的要挣开妈妈的怀抱,想要证明自己的长大、成熟;现在,妈妈的庇护已经辐射不了我的生 活圈,妈妈也已经不再日日叮嘱我添加衣物,反倒是自己开始后悔没有呆在妈妈身边,不能好好享受被她关心 、唠叨的爱护了。每次打电话,如果不跟老妈扯上几句,不被她唠叨几句,就觉得没有给家打电话,没有那种 充实的满足感。直到第N次老妈接住了电话,就那一声“妈”,心中所有的不安和焦虑都化为乌有,取而代之 是充溢于胸中无限的温暖。
老妈,我那倔强而温暖的老妈,总是让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