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雄壮巍峨的山峰被一团团水汽重重包围着,远远望去,真相是一条龙在吞云吐雾。在这一片迷雾之中,一条山路蜿蜒而上,通向山巅。山下,在一簇明亮的篝火旁,一老一少在攀谈着。火光十分微弱,勉强照亮了两人的脸,而他们的身体则隐藏在阴影之中。
那老人约莫有六七十岁,干燥脱水的脸上满是皱纹。胡须与头发都已花白,无一不显示着他的疲惫与苍老。唯有一对眼睛因反射着火光而发亮,勉强显露出几分精神。而那位少年则低着头,目光下垂,不知在看着什么。两人都不说话,仿佛沉醉在这一片寂静之中。他们似乎早已习惯了黑夜与孤独。
少年率先打破了沉默,说:“谢谢你救了我。”老人好像刚刚从沉思中恢复过来,只是淡淡地回答:“不用谢。”原来这位少年因肌饿昏倒在山脚下,正好被老人救起。少年又问道:“你是谁?”老人依旧淡淡地答道:“我吗?忘记了。”迎着少年惊讶的目光,他接着说:“我在这座山里待了几十年,从没有人经过这里,也就从没有人问过我的名字。反倒是你,你一个小娃娃到这个地方做什么?”少年突然挺起胸膛,骄傲地说:“我要去飞!”“去飞?”老人第一次露出表情,惊讶地重复着少年的话。“没错,我要登上这山顶,去体验飞翔的快乐!”接着,他激动地向老人描述着他的宏伟蓝图。“当我登上山顶时,那一定是一个明媚的早晨。我向前欢呼着,奔跑着,像鸟儿一样从山顶一跃而下。金色的太阳为我披上闪亮的盔甲,而清晨的露珠会为我的盔甲镶上钻石。我身下的狂风就是我的双翼,将我向上托起。我将摆脱束缚,摆脱尘世的喧嚣。天空将会成为我的归处,白云为我提供舒适的眠床。飞鸟与我为伴,为我带来远方的消息。清晨,我将迎接第一缕阳光;夜晚,月亮最先照亮我在的地方。在那里,我会失去一切痛苦,但将会获得享不尽的自由、快乐与青春!”说罢,他仿佛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大口喘息着。原来苍白的脸却因激动而闪现出一抹红晕。
老人不发一言,半晌,才轻声说道:“像你这么大时,我也同你一样,意气风发地来到这里,想要通过飞翔想世界展示自己的力量。但当我登上山顶时才明白,飞翔对于凡人来说并不是好玩的游戏,而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的事情。身为没有双翼的凡人,我们并未拥有飞翔的权利。白云在我眼中变成了简陋的坟墓,狂风呼啸着为我高唱着挽歌。孱弱地立在天地之间,我才明白自己的渺小、无知与单纯。我一步步向后退着,直到悬崖彻底消失在我的视线中之后,便拼命地向后逃离。锋利的荆棘划破了我的皮肤,流出鲜红的血液。在一条小溪旁,柔软而又光滑的淤泥打翻了我的双脚,在那次刻骨铭心的噩梦之后,我失去了我的双腿。”火光一亮,照亮了老人的全身,一对空荡荡的裤管随风飘扬。
“你要明白,飞得越高,摔得越痛。”老人劝道。
“勇者之路不惧疼痛!”少年脸上写满了坚定。
“离地面越远,离死亡越近。”老人在一次劝道。
“铮铮男儿不怕死亡!”少年愈发坚定起来。
“好,希望你的行动能像你的话语一样英勇。”
少年起身要走,老人却也再不说话。望着少年远去的背影,只是淡淡地叹了一口气,小声嘀咕着:“年轻人……。”
太阳升起,黑暗终于退去。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万物恢复了生机。
少年站在山顶,望了望头顶上的天空,又看了看脚下的大地,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只有此时此刻,在亲身用意志与自然抗衡时,才能体会到老人所讲述的恐惧。战栗的双腿仿佛死去一般无法再向前迈出一步。最后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艰难地向前纵身一跃,向自由飞去……
悬崖下,老人早已在此等候。忽然,身旁传来一声巨响。老人急忙爬上前去瞧瞧情况。少年的身体已经摔得惨不忍睹,鲜血汩汩地从伤口流出,已然命不久矣。老人问道:“你……怎么样了?”少年勉强挤出一丝笑容,说:“我……我看到了……”老人突然精神一振,急切地问道:“你看到了什么?”眼中的渴望熊熊似火。少年用尽最后一口气,艰难地答道:“太阳!”说罢便如睡去般不再动弹,但微笑却始终停驻在他脸上。
听到这个答案,老人感到一阵失望,却随即又摇了摇头,想把失望从脑海中甩出去。他盯着少年,貌似希望少年能够醒来为他解释一番。过了一会儿,老人脸上再一次没有了任何表情,转身离去,再没有看那少年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