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观后感学生作文
这也算是部“老电影”了吧,哈哈,但基于我一向不喜欢看“新片”奇怪习惯,所以虽然当时很受好评我也一直没看,《梅兰芳观后感——很失望。
今天终于决定看了,其实我真是不喜欢黎明,当然我完全不了解这个明星,只是本能的不喜欢,但倒也不是不能接受他来演绎尊敬的梅兰芳先生。我完全是冲着戏曲来看这电影,冲着爱好戏曲的人最尊敬的梅兰芳先生来看这电影的。
但看完电影我不得不说——真是很失望!!!!!!!
我原本以为会看到像《霸王别姬》那样细腻动人又磅礴大气的好电影(导演都是陈凯歌哦),要知道哥哥演的只是一个虚构的角色却已经能那么惊心动魄,《梅兰芳》要演真正的戏曲巨擘理应更加出彩,更何况梅兰芳先生自己就处在京戏改革的风口浪尖,更是时代的风口浪尖,那真是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传奇可书写可歌泣。
但《梅兰芳》窃以为实在算不得好,当然也不是全无可取之处,咱先说好话吧!
演绎梅兰芳先生总共有三个演员,我觉得第二个——演绎青少年时期的梅兰芳先生——是比较好的,那段戏也是我认为整部电影中拍的最好的,包括情节、画面、音效、人物等等。情节其实简单——新老戏派的更新交替,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一段情节看得我哭了,青少年的梅先生文气却不妥协的叫“爷爷”,老戏派十三燕铮铮傲骨为戏奉献了一生,面对空空如也的座儿仍然唱完全场,真是看得人心酸不已,我哭得稀里哗啦的。
然后!这一段好戏演完了,就是黎明大叔的梅兰芳先生出场了,我真是不想说了!我不是对黎明有偏见,我真是觉得他没能演好梅兰芳先生,更不用说演活了!梅兰芳先生是气度安然从容淡雅,但不是绷着个大饼脸充淡定!!!!!!丫的,你好歹也应该考察过梅兰芳先生的生平,总该了解梅兰芳先生虽然气质如菊如竹,但先生是个面部表情极为丰富的人,否则怎么能演好戏曲中的上百个角色?而黎明演的呢?我怎么看都像是个面瘫!!!!我知道黎明大叔是想演绎梅兰芳先生的孤独与痛,但亲爱的您没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儿呀!您的装、流于表面的孤独我是看得透透的了,但梅兰芳先生心底深沉的痛,恕我眼拙,实在没看出来,观后感《《梅兰芳》观后感——很失望》。算了,别的不说了,我就是无法接受黎明大叔的棺材脸来演绎梅兰芳先生的丰神俊朗。
再吐槽一下“第一女须生”孟小冬先生的扮演者章子怡,哎呦喂章小姐,您还是去演那什么小妹舞女去吧,简直毁了我心目中的孟小冬先生。孟小冬先生虽然没有梅兰芳先生名气那么大,但也是响当当一代名角儿!更何况还是演老生的,章子怡演得倒好,通身哪有一丁点儿“大腕”气派??活像没见过大世面还要硬撑门面的小媳妇儿,气死我了!还有,孟小冬先生和梅兰芳先生虽然的确是有过一段情愫,那也是惺惺相惜互敬互爱,哪像章子怡演的,活脱脱一个有心勾引还扭扭捏捏装纯洁装无辜的XXX,唉!我想起《上海上海》里的孟小冬了,那部剧里孟小冬只是一个小配角,出场没几次,演员好像也不出名,但那伶界名角儿的气派真是十足,丫姓章的你快买块豆腐撞死去吧!
至于对梅兰芳先生起到了重大作用的邱如白,我觉得电影里邱如白出场到决心弃官捧梅兰芳这一段是不错,后面就没什么感觉了,总体来说不功不过吧,孙红雷演的还行,但我是“知道”邱如白对梅兰芳的重要性而不是“感觉到”邱如白对梅兰芳的重要性。
后面的戏也有我喜欢的部分,就是陈红扮演的梅兰芳先生的妻子福芝芳女士,她是刀子嘴,有些刻薄的女人,因此一开始不喜欢她,但她却是拼尽一切保护梅兰芳先生的人,她不像邱如白能帮助梅兰芳先生的事业,但我却觉得她比邱如白更重要。尤其是看到福芝芳在知道了梅兰芳先生和孟小冬先生的情愫之后去找孟小冬先生,我以为她让孟小冬先生离开是为了维护一个妻子的地位,但却听到她高傲中带着哽咽的“求你让梅兰芳清清静静地唱戏别分了他的心!成不成?”我只好鄙视自己的狗血与庸俗。她是一个好妻子,陈红演的也真好。
演员就说这些,再说剧情,其实倒还不错,梅兰芳先生生平的大事件基本上都概括了,但总感觉很生硬,不连贯。我想应该是我自己的缘故吧,我是很不喜欢电影老爱长年长年的跨越,所以我还是更喜欢优秀的电视剧作品。
嗯,不说了,咱也不是专业的也再说不出神马了,总体来说,《梅兰芳》里燕十三和福芝芳演得最好,除梅兰芳和孟小冬(OTZ)外的其他人演得也可以,但要说它是好电影我认为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