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饺子散文
妈妈巍巍颤颤地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微笑着对我说:“林儿,林儿!妈给你做了你最喜欢吃的三鲜饺子,快点趁热吃吧。”我伸手接过妈妈手中的饺子,使劲的翕动一下鼻翼,哦,好香!一只只晶莹玉润的饺子,像白玉雕成的精致的工艺品。我正在欣赏这些艺术品,猛一回头,怎么妈妈微笑着挥手走了?一个激凌,我从梦中惊醒,睁开双眼,却发觉自己还睡在床上,周围是一片黑暗。我连忙爬起来,大喊一声:“妈妈!”眼泪不禁滚滚而下。
我迅即走到窗前,想留住我最慈爱的妈妈。窗外寒风凛凛,浓浓的乌云遮掩着半轮残月,月光黯淡,可哪里还有妈妈的踪影!我倚在窗前,怆然独立,忍不住泪如泉涌。我此时的心情,就像这黯淡的月色。
梦中,妈妈亲切的呼唤女儿声,声声在耳。妈妈,您知道:女儿从小就想吃您亲手包的饺子,所以您始终不能忘怀。这碗来自天堂的饺子饱含着妈妈对女儿的眷顾,饱含着妈妈对女儿的一片舐犊深情,同时也饱含着女儿对妈妈的深深的愧疚啊。
历史翻回那沉重的一页。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全家从南方的一个城市下放到一个小山村。从不会做饭的妈妈,年过半百,开始学习做饭了。那时候农村不仅没有煤气灶,连煤都不供应,做饭都是用草灶。妈妈不会烧这种草灶,窜出灶膛的火苗,把妈妈的头发和眉毛都燎黄了。有一次,灶膛里迸出的火星,把妈妈的额头烫伤了,从此她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一天,我在同学小芳家里玩,她妈妈包了好多饺子,我和小芳高高兴兴的把饺子整整齐齐的摆在案板上。阿姨对我说:“林儿,喜欢吃饺子吗?中午就在阿姨家吃饺子吧。”小芳也说:“别走,好不好?妈妈包的饺子可好吃了。”我望着那整整齐齐的饺子,馋得口水都积满了口腔,一开口就要流下来,我赶紧背过脸去。说实话,我很想吃,因为我已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吃过饺子了。可是我们家里有规矩,我的爸妈不允许我随便吃人家的东西。我只得谢绝了阿姨和同学的盛情挽留。
回到家里我哭了,哭得很伤心。妈妈问我:“林儿,你是怎么啦?”
我哭着说:“妈妈,我想吃饺子。”
妈妈说:“想吃饺子,这里也买不到啊。”
“人家小芳的妈妈会包饺子,你怎么就不会包呢?不行,我要吃饺子。”
妈妈说:“好吧,妈妈明天试试看;明天中午妈妈也包饺子给林儿吃,好吧?”
为了这顿饺子,我激动得一夜没睡好,老是闻到不知来自何处的一阵阵饺子的香味。第二天上午上课时,我根本就不知道老师讲的是什么,满脑子都是香喷喷的饺子。中午放学了,我破天荒的没等爸爸来接我,一个人一口气跑到家里。人还没进门,就大声问妈妈:“妈妈,饺子好了吗。”
“就好了,你爸爸呢。”
“我没等他接,自己一个人跑回来的。”
妈妈嗔怪地说:“瞧你这孩子,爸爸找不到你要着急的。”
我连忙跑到路口一看,爸爸回来了。我高兴的大声喊着:“爸爸,快跑,快跑呀!”
爸爸说:“今天什么事情,让你这样高兴?”
我小声对爸爸说:“今天吃饺子……”
爸爸哈哈大笑起来:“原来是这样!有饺子吃就不用爸爸接了?”我牵着爸爸的手,唱着、跳着、心里头那个美啊!
爸爸剥了几个大蒜头,将蒜头捣成蒜泥,加上酱油、醋、麻油,调和好。爸爸一边做事一边对妈妈说:“晔子,没想到你也会包饺子了。”
妈妈红着脸说:“我包不好。我不会擀饺皮子,好不容易才包出来,都是特大的。要多煮一会,我怕煮不熟。”我根本没听懂爸妈在说什么,只是一心一意地等饺子吃。
一会儿爸爸说:“应该熟了吧?都漂起来了,再煮就坏了;能吃了。晔子,饺子虽大,毕竟是饺子,先记你一功。”
爸开始捞饺子了,可是一只饺子一个小碗根本就装不下,爸爸笑了,这怎么办,用盘子装吧,一只盘子装一只饺子也满了。妈妈一共做了六只饺子。
我一看,这哪是饺子,这分明就是面饼嘛。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不吃面饼,我要吃饺子!”
爸爸说:“林儿,这就是妈妈做的大饺子,可好吃了,爸爸用刀子把它切开来让你吃。”
“不!这不是饺子,我不吃!”我一生气,一下揪翻了桌子,六只饺子东一只、西一只,都有气无力地躺在地上。
爸爸生气了,刚要伸出手来打我,妈妈却拉着爸爸说:“乐天,她是孩子,我做的这个确实不像饺子。别怪孩子,是我自己无能……”妈妈说着自己也哭了。
爸爸抱起我,来到妈妈身边拿起妈妈的手对我说:“林儿,你看看妈妈的手!妈妈不会用擀面杖,为了包这顿饺子给你吃,她的手上磨了几个大血泡。林儿,帮爸爸数数好吗?”
我拉过妈妈的手:“一个,二个、三个、四个……”妈妈抱着我大哭起来,爸爸虽然笑了笑,一转身他也抹起眼睛来。
从那以后,我们家谁也不敢再提吃饺子的事情,再也没有吃过饺子。一直到回城后,我们才到商场去买饺子来吃。
妈妈不会包饺子,是不能怪她的,这也是我长大以后才懂得。妈妈出身于一个职业者的家庭。外公是皮肤科医生,外婆是医院的护士。这是一个当时社会的殷实人家。作为大家闺秀的妈妈没有做家务事的习惯,再说南方人又不像北方人家以面食为主,他们从不自己包饺子吃。妈妈很年轻就投身于革命,在部队里,直到后来到地方上工作,长时期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供给制生活。改薪金制以后,还是以吃食堂为主,极少在家开伙。
我从小到大,直到现在,都喜欢吃饺子。其实,我也不会包饺子,何尝不是和妈妈一样?至今,我也没有在家给女儿包过一顿饺子。我家吃的饺子也都是从超市买来的“速冻饺子”。可是女儿从来没有怪过我。当然女儿也不会包饺子。
我今天总算明白了,“能”与“不能”,是共生同长的一对孪生兄弟。当一个人的精力用到一个方面并有所建树时,在另一方面往往就表现为“无能”。
可是今天夜里,妈妈却给我送来饺子,而且是亲手包的“三鲜饺子”。妈妈,您还记着女儿的不懂事吗?您能原谅女儿让您伤心的事吗?仰望夜空,我忽然感到有冰凉的水滴落在脸上,不觉一惊。难道苍天也感知了我对妈妈的思念和愧疚而为之动容么?难道苍天也知道我此时悔恨的心境而潸然落泪么?难道是月儿的清光化作了泪水流泻在我的脸上?难道是天堂的妈妈也感知女儿的凄楚黯然而一抛泪珠?我对着夜空大声喊着妈妈!一阵微风吹过,我似乎听到夜空传来妈妈轻轻呼唤我乳名的声音。这轻轻的呼唤是母亲的舐犊之情,是令人陶醉的轻柔的催眠曲。
我多么想再回到梦境中,看着妈妈从天而降,感受妈妈温暖的双手,轻轻地抚摸我脸庞的感觉,妈妈会用慈爱的目光仔仔细细的端详着我的面容。这面容是妈妈的杰作,是妈妈的骄傲,是妈妈眼中最美丽的画面,画面中定可以幻化出妈妈的种种梦想与辉煌。
妈妈,我亲爱的妈妈!您送来的三鲜饺子,我一定好好品尝。妈妈的爱,我更要好好地享受!您在天堂,儿在人间。虽然阴阳相隔,但是我们母女连心,都永远把对方珍藏在自己心间,天荒地老,永不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