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包含着学生对老师的呼唤
有这样一篇课文《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有一道习题:比较爸爸说的话,你喜欢哪一句?为什么?(1)“你要把这条鱼放掉。”(2)“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
显而易见答案是第2句,因为第2句语气更加坚定。的确,全班51位学生有50位都选择了第1句。然而却有一位学生选了第1句,他是这样写的:我喜欢第1句,因为第1句语气温和些。
我当时一愣:他怎么能选第1句?怎么会还有这样的理由?静心一想,“语气温和些。”不正是每个孩子犯了错后在心中对批评者想提而永远不敢提的最低的要求吗?这才符合小孩当时的心态啊!
还有一次,用“可爱”造句。这个学生连造两句:1,我是个可爱的孩子。2、妈妈说:“你真是个可爱的孩子!”我们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为什么?因为他可以说是典型的“三不产品”:上课几乎不听、作业几乎不做、错误几乎不断。这样的学生到哪儿都是“两头丢脸”:丢家长的脸,丢老师的脸。就这样的学生竟然认为自己是可爱的,我们怎能不笑?
然而笑过之后,更多的是震动。“语气温和些。”“我是个可爱的孩子。”这是什么?这不正是一个孩子心底的呐喊吗?课堂是舞台,但他们不愿做永远的配角!课堂是花园,可他们不愿做被人遗忘的小草野花!他们也渴求学习的快乐,他们也渴望成为课堂的主人!
是的,也许他们是暂差生,可只要想到他们也是不幸被虫害咬伤的花草,你怎么忍心再来伤害?也许你是恨铁不成钢。可这也不对,一旦“恨”字当头,就很容易做出违反教育规律的事,从而导致悲剧的酿成!也许他是一犯再犯。可我想,这也很正常,好比人伤风感冒。人都会感冒,感冒了怎么办?很简单,治。治好了还会得,得了可以再治。反复感冒,说明身体抵抗力弱。一个小孩反复出错,只是说明他们自制力差。需要什么?需要的是更多的关怀更大的耐心,而决不是粗暴的打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