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感动
冥冥之中自有主宰,诞生的,逝去的,匆匆而又悄悄,任凭时间的浓缩与稀释,亘古不变的唯有历史。顶着炎炎烈日,我和妈妈来到南京历史博物馆,参观“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寻访人类辉煌的历史文明。那灿烂的古老文明,那流淌了几千年的秦文化风采,激起我心海的朵朵浪花。
步入展厅,我们仿佛来到历史老人留下的一个神话里。四个展厅分别展出了一支披坚执锐、威武雄壮的古代帝国雄兵、令人望而生畏的锐利的兵器、精美绝伦的青铜车马、货币及各种古代饰物。令人感动的是展厅里到处是学生和家长们的身影,面对秦始皇的百万雄兵,所有游人无不匍匐虔诚。参观完一圈,惊叹之余,我便和妈妈分工,对重要内容作详细的记录和研究。
先让我们仔细研究一下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兵马佣吧。这里展出的分别有:骑兵鞍马佣、跽坐佣、文官佣、御手佣、将军佣、铠甲武士佣、百戏佣等,还有铜车马、铜活页以及铜矛、安邑二、铜铍等古代兵器,其中,铜铍具有穿刺力,它的发现填补了兵器史上的空白。这些秦始皇陵兵马佣个个体形高大,数量众多,气势磅礴。据记载,秦始皇陵一、二、三号坑道共有近8000件陶佣陶马、木质战车140余辆、兵器万件和许多陪葬品。一号坑是步兵和车兵军阵。二号坑是弩兵、步兵、车兵、骑兵混编的军阵。三号坑是指挥部。陶佣一般身高1.8米,最高可达2米。陶马一般身高1.7米,身长2米。其次,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是它的第二个特点。瞧!那些陶佣有的高大魁梧,庄严肃穆;有的持枪而立,浓眉大眼;有的则身穿大袍,头戴长冠,高鼻梁,八字胡……看那陶马,马头方正,鼻大口阔,臀肥腰圆,肌肉丰满,目似悬铃,耳如削竹,前腿如柱,后腿如弓,一副“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神态。从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威武帝国之师,看到了中国第一个皇帝赢政带领帝国雄兵历经十年血雨腥风的残酷战争,先后消灭了韩、赵、燕、魏、楚、齐六个诸侯国,统一中国的宏大场面。只有面对秦佣,才能真正体会到“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的气魄!面对秦佣,我看到了东方雕塑史上光彩夺目的一页!
来到第三展厅,这里有很多学生在作记录,站着的、靠着的、蹲着的,这么认真!原来这儿介绍了令每一个参观者惊叹不已的秦佣另一创举——绚丽夺目的彩绘。彩绘所用的颜色很多,有红、黄、蓝、绿、白、黑等多种。其就红色而言,就又细分为朱红、玫瑰红、橘子红、粉红、紫红、赭等不同色彩。彩绘色调明快、对比强烈。一般秦佣上身明艳、下身灰暗,以显示其坚实的力量感。据推算,秦佣约8000件,每件秦佣的彩绘面积为2平方米。也就是说,要完成整个彩绘工程,相当于画一副宽1米,长16公里的画卷。“这可真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壮举啊!”我忍不住说出了声。
“尤优,快来!”循着妈妈的叫声,我来到最后展厅。这里展出了陶罐、陶灯、陶甑、陶棺、铜瓦、脊石、弧形板瓦和秦半两,从这里可看出2000多年前封建社会的基本形态。这里还陈列了秦佣坑出土的2200多年前防腐青铜兵器:戈、矛、戟、铍等。据电子探针激光分析,它是用铜、锡合金铸造,在其表面有一层铬盐氧化层,所以没有生锈。这种近代工艺1937年德国才发明美国发明。由此可见,秦佣在世界冶金史上也创造了奇迹!
此时此刻,我所有的惊叹汇作一问:谁是这批杰出艺术品的真正创作者?“古代的陶工呀!”妈妈的回答让我把疑问变成赞叹,是呀年前80多个杰出的制陶工匠是奇迹的真正创作者,是杰出的艺术大师。他们的名字将与秦佣一起,在中国和世界艺术史上,流芳百世。秦兵马佣是中华文明史上的璀璨明珠,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走出博物馆,我满心喜悦:今天,追寻于民族历史的足迹,它的美丽深深地打动了我;今天,通过和历史的对话,我感到了我们祖先的勤劳与智慧,看到了我们祖先创造历史的伟绩,它的永恒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信心百倍,一定要为华夏民族再创造一个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