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小学生作文
19世纪后半期法国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莫泊桑(1850~1893)曾经说过:“只要有一种无穷的自信充满了心灵,再凭着坚强的意志和独立不羁的才智,总有一天会成功的。”是啊,自信+坚强+独立往往是=成功的。可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现在是21世纪,每个家庭基本上都只有一个孩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哪个不视自己的孩子为掌上明珠,心头肉呢?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没错,家里拮据的生活和一家人悲惨的命运让家里的孩子撑起了半边天,而有钱人家的纨绔子弟又如何呢?宋代文学家、书画家苏轼曾经说过:“古只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而出身贫寒的曹姝媛就是这样的人。
我有一双经历风雨的翅膀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他们深知知识的重要。因此,他们希望,我考上大学。
然而我的梦想之路并不平坦。六岁那年,爸爸在加夜班的时候铁屑崩到了眼睛里,左眼失明了。十一岁时,爸爸因肾积血手术摘掉了左肾,再也无法进行体力劳动。我读初一时妈妈下岗了,一家的生活只剩下爸爸每月200元的工伤补助费维持。看着家里拮据的生活,我作出决定:我供自己上学。
我从同学那借来五十元钱,去进了一些小装饰画,小工艺品,卖了两天只赚了一毛钱,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赚钱的艰辛,懂得了平时爸爸赚钱的不易。 不久,爸爸也开始摆地摊卖货了……我十分感激父亲,他的行为是对我无声的鼓励。而我真切的感受到,命运的火种其实就在自己的手里……
摆地摊卖货,有很多人羞辱我。虽说早已习惯了被人审视的目光,也感受了自食其力的骄傲。但那一刻,我被深深的刺痛。我想,我一定用自己的劳动赢得别人的尊重,一定让我的父母过上幸福的日子。我利用每年的寒暑假与爸爸一起卖豆包,赚足了学费,从中父母也看到了他们自己的女儿在一天天长大……
就这样,依靠自食其力我完成了学业,并且我以高考作文满分,总分600分的成绩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
生活上的艰苦让曹姝媛坚强了起来,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完成里学业。而戴雨从小的娇生惯养让她误入歧途。布边曼曾经说过:“最本质的人性价值就是人的独立性。”戴雨就是缺少了独立性。
妈妈的“老儿子”
――一个少年犯的讲演
我叫戴雨,一个处在花季的女孩,现在应该生活在充满阳光充满色彩的世界里。但是,我却因诈骗被关押在看守所里。
我从小是爸妈的掌上明珠,过着 “依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造成了我好吃懒做的性格,学习提不起兴趣,成绩不理想,家人、老师三番两次地管教不顶用,时间长了也就不管了。没有了学习的压力,没有了别人的督促我感到自由极了,我可以随心所欲的看电视,从“动画城”一只看到“午夜剧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结交了一些下三烂的人,走的道路越来越邪…… 在外面混了几个月,受了不少委屈,这时候才想起回家。那天爸爸特意做了许多我最爱吃的东西。我很高兴,感觉好久没那么开心过了。我从家里待了一段日子,阳光般的暖意又爬上我的家庭。在家的日子无所事事,让我感到无聊。不知不觉又踏上了老路,再一次离家出走了。就这样,来回几次,家成了旅店,与父母的感情越来越淡。直至我走进看守所里,我才有一种噩梦初醒的感觉。
朋友,我们生活在一个浩繁的世界里。浩繁的世界里包含着无数的快乐与美丽。但美丽的背后总跟着丑恶的影子,美与善的缝隙间常夹着贪婪、自私、懒惰。愿人们记住这些罪恶的教训,切莫让悲剧重演。
曹姝媛和戴雨的故事让我感触良多,在我身上也发生过一个故事。
“独立的做事,坚强地做人”
小学之前的时光之前的时光我都是在奶奶家度过的。奶奶非常宠我。我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也养成了我的双面性格,在家是呼风唤雨的“小霸王”;出去则又变成了畏头畏尾的“缩头龟”。在奶奶家待长了,让我非常留恋奶奶家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还有前些年爷爷自己砌的小土灶。
上了小学后,爸爸妈妈更注重我的学习了。我开始变得内向,为此爸爸没少训我。但我还算争气,学习成绩还不错,爸爸也不那么计较我内向的事了。
暑假的一天,阳光明媚。我正躺在摇椅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突然,陈旧的木门“砰”的一声打开了。我回过头去,看见奶奶正倚着门框喘气呢。正在洗手的爸爸关掉水龙头,走过来对奶奶说:“妈,出什么事了?”“听说……那……那个X……XX路有……有……”“妈,您慢慢说。”爸爸边说边拍了拍奶奶的背。奶奶喘了一会儿,尽量挺直了腰板,显然已经好多了,便接着说:“XX路有个XX工地,那里有些废木料,等会儿让你爸去拿。”听了奶奶的话,我心想:咳,奶奶还是那么喜欢占小便宜啊!当我想接着晒太阳时,爸爸说:“妈,爸都60多了,家里又不是没有年轻人,这件事就包在我和您孙子身上啦!”听了爸爸的话,我愣了,想:天底下哪有那么狠心的父亲,使用童工可是犯法的!奶奶啊,你可要为我申冤啊!果然,奶奶听了爸爸的话,极力反对,说:“这怎么行,会累着孩子的!”爸爸在奶奶耳边言语了几句,奶奶也就释然了。
临走时,我死赖着不去,但最终还是爸爸的“武力”占了上风。和我们同行的还有爷爷早年自己做的推车。那个XX工地很远,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才到。
到了工地,我再一次愣了,因为昨天下过雨,地面上的泥土都变成了玩捏泥人时用的烂泥了,烂泥又粘在木料上,看上去十分恶心。我想:这……这怎么搬啊!我可怜的小手手啊!手里捧着窝窝头,菜里没有一滴油……虽然我极不情愿,但最终我还是屈服在爸爸的“拳威”之下。
我开始搬废木料了。可没搬几步,我就摔倒了。我哭了,希望爸爸能过来把我扶起来,并结束这次惨无人道的“劳动”。爸爸听到我的哭声,朝我这里看了看,我看出他很想来扶我,但不知为什么,爸爸只说了一句“孩子,你能行,站起来!”我从他的目光看到满是鼓励和信任。
我站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在长辈在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
在接下去搬木料的过程中,我摔倒N次,但没次我都凭自己的力量站了起来。
结束时,爸爸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孩子,你做得很好,记住10个字‘独立的做事,坚强地做人’。”
是啊,“独立的做事,坚强地做人”,爸爸教会了我做人处事的道理。我会永远记住的这句话的。
那件事后,爸爸的话我想了很久,终于悟出了这句话的意思:独立是劳动的基础,劳动则是快乐的源泉;坚强是生活的准则,生活则是不断追求幸福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