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哗啦哗啦的下着,滴答在路上,屋檐上,噼噼啪啪的。匆匆而过的汽笛声滴滴答答的,催促着行人赶紧让路,雨啊在车子的撞击下,风的驱赶下,分散开来,溅落一地。思绪的浪潮如疾风骤雨,呼啸而来。
记忆一下子回到了孩提时代!
我的小学是在红卫小学度过的。最初的红卫小学坐落在一片空旷的田野中,学校周围都是庄稼。简陋的学校没有院墙,只有一排古老的房子,当时这里只有学前班到三年级,还有一个办公室。每一间教室大概只能容纳三十人左右,一块布满星星点点的黑板镶嵌在教室的最前方,教室周围凿有四个正方形的“洞”,每个“洞”插满了十来个锈迹斑斑钢条,那就是没有窗户的窗口。每到刮风下雨,那风啊雨啊,往我们身上齐刷刷的蹭,不光窗口飘雨进来,还有那铺满瓦片的屋顶也来考验我们,那盖得密密麻麻的瓦片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风吹雨打,烈日灼晒,有些地方终究是稀疏开来。那雨啊就有机可乘了,从瓦缝间滴落下来,滴落到课桌上,学生的身上,教室的土地上(教室的地都是用土铺的,没有倒水泥),可谓“教室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只要一下雨,教室里就呈现出几个小水坑,课堂上会撑起一把把小伞,打着伞上课还别有一番滋味呢!有人可能会想到冬天,没有窗户那冷风啊,那雪花儿啊,岂不要再来挑衅我们?其实,冬天教室里根本就不冷,因为我们早早就有防范,那时老师会命令我们带钉子,袋子(装粮食的大袋子),剪刀,锤子,老师利用我们带的工具把窗口封得严严实实的。那风啊钻不进教室就使劲的在袋子上撞击着,怒号着,那恐怖的声音久久地飘荡在教室的上空,阴森森的窗外还有好几个孤坟呢,那风声好像是孤魂野鬼在那里悲凉的哭泣着,小小年纪的我们心里却不害怕,因为有同学的陪伴,有老师的守护,我们全然安心的上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几个大大的黑体字,清晰地印刷在学校前排的几个顶梁柱上。二十年前的小树苗如今都已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了。那时,我们苦着,心里却乐着。
每天放学,我们从来不会早早回家,而是在这里继续着我们的游戏,我们三五个一起跳皮筋,跳绳,踢毽子,我们尽情的跳啊,跳啊,跳到太阳下山了,炊烟袅袅了,我们还不走,一直到远方传来熟悉的叫唤声才匆匆跑回家。每每被妈妈骂的狗血临头,可是我们依然死性不改,甚至寻些刺激来玩,我们攀爬到一道三米左右高的墙顶上去玩,在这个墙顶上冒出了一棵小树,那棵树大概有我们的手臂那么粗,它能在没有泥土,没有水分的石缝中长出来多么不容易啊,而年幼无知的我们把它摧残的体无完肤。伙伴们依次坐在树的后面,前面一个人双手紧紧握住树,就好像是握住方向盘一样,使劲左右摇晃,嘴巴里还不断发出“唔唔唔”的汽笛声,“你们要去哪里?”“回家!”“好咧,请坐好,马上出发!”“到了!”“还想去哪里?”“去丰山镇”“好的,请坐好,出发咯!”.......我们的“车子”在半空中行驶着,我们高兴着,欢呼着,行人看见了好心劝我们赶紧下来,危险!可是,我们这帮“小鬼”充耳不闻,依然驾着“车”云游四海,乐此不彼!现在想起来,心有余悸哦!放学了,我们也常常去田间掐野韭菜,踩野蘑菇,最激动人心的是结伴钓龙虾。我们自备工具后,就相约来到池塘边,把准备好的青蛙,蛇肉,去皮,剁成一小块块的作为诱饵,系在线上,然后沉入水底,等待龙虾上钩。为了能钓到更多的龙虾,我们通常把目标选在水深的芦苇丛中,那时,我们真不知道什么是死,也不去过多的想水的深处会不会有危险,大家把目标确定后就几个手挽手一往无前的亦步亦趋的走向那里,真是一帮英勇的“女汉子”!如果我们几个诞生在战争年代,我想我们绝对是一批不怕死的战士!每次钓龙虾都是战果累累哦!钓龙虾的经历虽惊险,但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儿时的生活无忧无虑,丰富多彩,那是我人生中最美的,最珍贵的记忆!而今,我们为了生活各奔东西,失去联系,晶晶,蓉蓉,小英,想念你们,你们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