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1500]
假期里我看了一本书,名叫《格列佛游记》。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一位叫斯威夫特写的一个作品。书中叙述了格列佛漂泊在海的经历和遭遇。他去过小人国、巨人国和马国······我最喜欢是他去小人国和大人国。
主人公格列佛酷爱航海,虽然曾好几次遇险,每次都差一点就身亡,但是依然阻止不了他对航海的喜爱之情。一天船长亚伯拉罕·派纳尔请他去船上旅行,第二天迎来了大风浪,船裂了船上无一人幸存,而格列佛却扶着一块木板漂流到一个岛上,起来后全身被绑住了。格列佛去过许多奇特、怪异的地方,如:小人国、巨人国、无名岛、慧骃国,这本书有许多精彩又带有点儿讽刺味道的情节。
外科医生格列佛天生喜欢冒险,不甘寂寞。因为格列佛的善良宽厚和打败不来夫斯古国舰队的军功,受到小人国国王的赏识,所以大臣们大为嫉妒,以至于他们联起手来,狼狈为奸,设谋陷害,大加污蔑,最后迫使格列佛不得不逃往不来夫斯古国。
小人国:格列佛的船被礁石撞翻,他是唯一的幸存者,一觉醒来过后,竟然被一群十分小的小人捆绑住了,押送到了那个王国的首都,也就是国王居住的地方,旁边几百个要用放大镜才能看见的小人,在用武器刺他。他一动几十个小人被他压死,国王认定是天神来了,赶紧叫小兵松绑,拿最上好的食物给格列佛。给国王观察之后,搏得了国王的欢心,国王马上向全国征粮,给格列佛吃,每天如此。它们每个人各拿一个小桶,可是格列佛太大了,几个食物都不够塞格列佛的牙缝。他还帮助国王打败了敌人的军队,但是,不幸也由此而生了。朝中许多大臣十分的嫉妒,格列佛因此招来杀身之祸,逃到了另一个国家去,并找到了合适的机会回家。后来有一天一艘船遇难,漂流到岛上,格列佛就和幸存的船员修好了船,离开了小人国。
巨人国:格列佛在海中漂流多时,终于找到了大陆,登上了大陆。却被巨人追赶,船和水手抛弃了他,幸运的格列佛被一家巨人收养,但他的主人利益熏心,利用极为秒小的他为其它巨人卖艺、展览、演出,然后又被王后买了下来供她观赏。后来找到了合适的机会回归到了自己的祖国。
无名岛:格列佛的船被海盗劫走了,狠心的海盗把他扔到一座小岛上,发现了许多外形、服装、面貌都和他大不相同的人种,他们的特殊能力都使人大为惊讶,如能够召唤鬼魂、长生不老等。最后逃回了英国。
慧骃国:如果说小人、巨人让人十分惊讶的话,那慧骃国更是难以接受了。主人公格列佛被海盗抢了船。丢到了一座岛上,这个岛的主人竟然全是慧骃,也就是马,而人确是像畜生一样活着,好似马和人互换了身份,后来格列佛被一家马收养。
格列佛还是改不了他喜欢航海的志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乘坐几个商人的船去买卖,中途又遇到自然灾难的袭击,漂流到巨人国。这次一个农民在稻谷地里发现了他。农民把他带到了家里,这里一切都比英国的大。格列佛第一次感觉自己是那么的弱小。农民的女儿帮他做了一个房子,一天他们乘马车去海边玩,箱子被突如其来的老鹰啄进了海,一艘船发现了这个巨大的盒子,把它捞起来,打开居然惊奇的发现里面是一个人。格列佛讲明了自己的处境,船长同意把格列佛带回英国。回到英国,格列佛又把房子送给船长作纪念。
《格列佛游记》这本书书中那些优美的词语和语句让我感觉自己身临其境。小人国的稻穗比人的指甲还要小,而巨人国的稻穗和城市里30楼的高楼不相上下。格列佛游记让我学到在困难中也要自信,坚强。
读书心得:斯威夫特凭着自己天才般的想象能力生动形象的描写了巨人、小人和慧骃。显现出了勃勃生机,使每一个故事描写的人物都栩栩如生。把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生动的刻画出来。并且由于这一连串故事都写出了格列佛的英勇、善良、正直、无畏。并且写出了作者斯威夫特对当时的讽刺、不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