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颂》中这样描写黄河,“黄河!你是伟大坚强,像一个巨人,出现在亚洲原野上,用你那英雄的体魄,筑成我们民族的屏障。”不错,作为“母亲河”,黄河曾它的乳汁哺育过我们。但是,随着工业的飞速发展,如今的“母亲河”已经是面目全非。例如,今年4月22日上午,黄河兰州段出现了大面积油污染,河面上出现了另人作呕的黑油。到下午,被污染的河水已近90公里。虽然此事已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保的重视,且责任者已受到处理。但“母亲河”遭受类似污染已不止一次,她也不再是人们心目中那么清澈,透明的大河了。通过这次事件,我不得不进行思考:环境污染已经成为这个信息化时代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
不仅我国,环境污染也同样存在于世界其它国家。例如,近几年来,动物变异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在印度洋的圣诞岛上,栖息在树林深处的上亿只红蟹,突然间如红地毯般覆盖了全岛。岛民们惊恐万分,直到红蟹腿去,才敢出家们。此外,美国佛吉尼亚洲到新泽西的沿岸,曾发生过200多头海豚陈尸海滩的事,这些死去的海豚大都十分消瘦,衰弱。甚至有些还患了肺炎,这显然是一场瘟疫造成的。
难道这一切都是天灾****吗?不是的,有科学家指出,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自诩为文明的人类。在日本,人驯养的猿猴中总不段的生出奇形怪胎,原因就是人工饲养的大多数都是被喷洒农药超标的食物。有些国家的猫有水银中毒现象,这些中了毒的猫就像醉鬼一样左摇右摆,站不稳。有的身体突然抽搐,震颤。经考证,最终原因是由于它们的主任用含有污染物质的鱼内脏喂猫。更另人触目惊心的例子,1986年,苏联,切尔贝尔核电站爆炸所造成的核泄漏,使附近农场的猪,牛不断生出没头没脑的怪胎来。
人类对环境的肆意污染,对生态的破坏,已招至了应有的报应,一系列的事实已经预示:如果人类不尽快停止污染环境,那么发生在动物身上的悲剧,也终将在人类身上重演。所以,人类应该拯救自己,从现在开始尽可能的保护环境。
环境污染大致分为“陆地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四种。
对于“陆地污染”,主要污染源是成千上万吨形形色色的垃圾。在处理垃圾时,可将能回收利用的进行加工以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而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特别是带有辐射性的垃圾,可将其在不污染海洋的前提下深藏在海底,以减弱对人类的危害。对于水污染,可以制定相关的规定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保护水体。“空气污染”应该需要更多人加入到植树造林的行列中来,为城市了、空气的净化出一份力。“噪音污染”应该用隔音材料将住宅区和公路隔开。也可与施工单位进行协调,给机器装上消声器。
只要我们动起来,相信不久的将来,地球将重现往日的绿色。保护环境就是拯救人类。人类将无愧于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