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9年的这次销烟壮举,销毁了二百多万公斤的鸦片,占到当年销往中国的鸦片总量的60%,实在是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女儿最近学习了《虎门销烟》这篇课文,让我更了解的这段历史。记得百家讲坛关于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内容曾让我深深动容,早在1729年雍正皇帝就已经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禁烟法令,民强则国富,民弱则国衰,让毒品远离我们的生活,这时所有民族所有中华民族的人民期盼的事。
吸毒的危害众所周知,首先是对身体的伤害,毒品会严重摧残人的身体,人在吸毒后机体健康会受到损坏,心灵会变得扭曲,更是会发生很多控制不了的自残行为;其次是对家庭的危害,高额的吸毒费用几乎会让普通的吸毒家庭很快倾家荡产,更是会造成很多家破人亡众叛亲离的悲剧;再次是对社会的危害,最明显的就是社会风气和人民身体素质的变差。这些都是不利于一个国家的发展的。
想起两年前南京的那对小姐妹,由于爸爸涉毒被抓捕,妈妈毒瘾发作出门吸毒,把小姐妹俩锁在家里不管不问,最终导致姐妹俩在自己家被活活饿死。这真是一场因为毒品引发的人间惨剧呀!姐妹俩还太小,不知道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在身边陪着自己,更不明白别的小朋友有饭吃自己为什么却没有,她们只会在被锁上的门里哭喊,一声声叫着妈妈妈妈,她们的妈妈却因为毒瘾丧失了理智,早就忘记了家里那扇锁着的门里还有一对需要她照顾的小天使。我想说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可怜的孩子看似是被妈妈饿死的,其实是间接地被毒品夺去的生命。孩子的妈妈最后被警察带走了,去接受法律的审判,真想问问她心里真实的想法,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还会选择吸毒吗?我相信为了她的孩子她一定会拒绝的!两个幼小生命的离去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毒品的危害,警示我们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女儿似乎更明白了一些,很严肃地对我说:“妈妈你放心,我以后一定不会吸毒的,也会让身边的朋友不去吸毒。”我很欣慰女儿有了禁毒的意识,毒品早在十七世纪就流入中国,不知道危害了多少中国家庭。甚至到现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一年,涉毒案件就有9.5万件,截至到2014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已258万人。这些数据都是以“万”计数的,在这些数字后面,不知道又有多少人间悲剧。我希望通过对毒品危害的正面宣传,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到毒品是不能碰的。通过更健全的禁毒网络,让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摆脱毒瘾的控制,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通过对毒品走私的严厉打击,阻断毒品输入通道,从源头上把控毒品来源。
虎门,那销烟的一幕,将铭刻在人民心中,时时警示:让中华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