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但每一张都充满回忆,美中不足的是它会日渐泛黄。而如今的数码时代,照片很多,它在频繁更新中记录着生活点滴。它虽然不会泛黄,但值得珍惜的“点滴”也被稀释。
在黑白胶片的时代,它的每一张照片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才按下快门,记录那最美好的瞬间。当你与家人翻看那泛黄模糊的照片时,仿佛回到了那场景,笑声、哭声、吵闹声在耳边回荡。如今的数码技术时代,按下快门,连上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与人分享,不满意便可随意删除,生活中的点滴就在删除与更新中流失,当你翻看照片时,如果不看配图的文字,你还能记得多少照片的背景呢?这些点滴又有多少真正值得回忆?因此,在这个时代,我们要且行且珍惜。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因为科技的发展,物质变得丰富而易得,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变得更便捷多样。蔡康永说过“在古代,我们不短信,不网聊,不漂洋过海,不被堵在路上,如果我想你,就翻过两座山走五里路,去牵你的手”。人们不远万里,徒步跋山涉水,只为与亲朋挚友见上一面,过程的艰辛深化了人们之间的更原始更真挚更深刻的情感。而如今,那手写的信件、贺卡不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在线视频、电子邮件等,那充满真情实感的手写文字被替换成一段段规规矩矩的生硬的打印文字,那些原始的通讯交流方式,难道要像胶片时代那样一去不复返?那些泛黄模糊却美好的情感表达就这样被遗弃?不!那些古老传统的情感方式交流应该保留和珍惜。
爱因斯坦曾说过:“我担心总有一天,技术将超越我们的人际互动,这个世界将出现一个充满傻瓜的时代。”智能科技的发展,让智能手机成为年轻人的“新宠”。然而,家庭聚餐儿孙全在玩手机,老人发怒摔盘离席的新闻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不都是在我们在长辈身边却低头玩手机中流逝了吗?那些值得珍惜的点滴和情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像黑白照片那样日益泛黄模糊,渐渐被稀释。
波兹曼的《娱乐至死》中有一句这样的话:“毁掉我们的,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是的,在这个电脑时代,许多人依赖电脑打字,自己却“提笔忘字”。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中,“癞蛤蟆”竞难倒了七成人。拼图、美图、ps技术的出现和疯狂发展,让某些官员探望百姓的照片也要赶上潮流ps一把,这些在胶片时代会出现吗?是科技的进步稀释了人们对汉字的情感,是某些官员不懂得珍惜与民之情。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与亲人的情感,不要成为数码科技的奴隶,学会珍惜,学会感恩,让珍贵的记忆不再褪色,让民族的灵魂永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