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过“年”了,我跟老妈在视频电话里说,和咱们一样,也是张灯结彩,大办年货,只是安静了点人少了点。想想已经要第三年不在家里过年了,街角中餐馆的一股子炊烟,诡异飘渺地唤起了记忆中绿皮火车上的“香烟啤酒火腿肠”,集市里火红气氛里攒动的热情,还有炕头上蒸花馒头冒起的蒸汽。生在山西长在山西,仿佛没有花馒头就没有年,没有醋味就不是家乡,那是小家小户才有的幸福。
可是不论在哪儿都是要过年的。第一次在芝加哥的年远不是一帆风顺,那是刚到美国四五个月的时候,正逢美国2011年初那场五十年一遇的大雪,我和朋友在一米多厚的大雪里“跋涉”了两个小时才回到宿舍。因为时差的原因只睡了三个小时还是努力爬起来和室友聚在客厅里,一边跟家人视频一边看完了多年来最认真的一场春晚,窗外没有的爆竹声。在倒数时哥儿仨热泪盈眶,接着一起吃光了冰箱里所有的速冻饺子。远隔万里才读的懂乡愁,那是我第一个外乡年。
后来弟兄们俨然在这里扎了根。第二个春节就从容多了,大家老早就开始忙活,去亚洲超市买菜,用从中国城买来的红纸和毛笔写了春联,自己和了面包了饺子,然后欢天喜地的布置一桌子大餐:麻辣香锅、水煮牛肉、红烧排骨、锅包肉……摆出大伙所谓的“满汉全席”,觥筹交错间互贺新春。新兄弟来,老兄弟走,这种欢聚里既是欣喜又是离愁。
梦里不知身是客。
对芝加哥的最初印象来自那个久负盛名的百老汇歌剧和张震岳《再见》的MV ,那个大红色的 Chicago招牌几乎就是对她的全部印象。当然也知道迈克尔乔丹带领着公牛在这里风生水起,奥普拉·温弗瑞在这里开拓了脱口秀的一片天。可是见到她的真面目的时候还是万分惊喜,这个别名风城的美国第三大城市,坐拥《走遍美国》所说的美国最完整的诚实体系,一面高楼林立,一面毗邻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现代而清新,有着独树一帜的自由性格。
来芝加哥的时候二十二岁,正是稚气初收勇闯天涯的年龄。刚刚托着两个大箱子来的时候水土不服,睡了半个月的地板,用拣来的家具,面对过房东的无理驱逐,无依无靠地隐匿在我们中国人的小团体。后来慢慢熟悉了人们的处事方式,学会表达和参与,感激每一个简单却真心的感动瞬间。再到现在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一起看球一起打球,并肩作战,然后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在一个异域的国际大都市独自打拼,虽有漂泊,心却自由,这是一个青年独有的精神领悟。“一心向善,爱自由高于一切”,似乎是融入任何一种文化的秘密法宝了吧。
可是离家越久,就越发想念家乡的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