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实在是没有书看,想看小说来换个口味。于是就拿了打工的钱买了《三体》的三部曲,那个时候三体还没有拿雨果奖,所以书价还不高,现在想想也是赶上了好时代。
三体属于比较软的硬科幻,故事从文革背景开始叙述,一直说到大宇宙毁灭。时间维度非常广,探讨着人类文明在面对毁灭危机的层层面面,非常具有创造力,也描写了许多人性。
其实一开始吸引我的并不是它有多么有名,拿过多少奖,而是它里面提到的无限广袤的星空。
从小我就特别害怕宇宙,甚至有一次我在露台上看着星空数星星,我产生一种强烈的晕眩的感觉。我觉得那种宏大感特别可怖,那也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宏伟”这个词。所有关于星空的电影都会让我产生窒息感。宇宙、星空,很美,也很残酷。我们人类所能活动的范围,技术延伸的广度,也局限于银河系——而这个宇宙包含着我们从未知晓的方方面面。它太大了。
也许穷极人类的一整个文明,我们都没法窥其全貌。
刘慈欣除了三体还有我很喜欢的小说,叫做《朝闻道》。那个标题就深深震撼了我。朝闻道夕可死——许多人类在面对真理和广袤宇宙的时候,总会有种这样壮阔而决绝的姿态与理想。
而在三体里,人类的反应更复杂,也更生动。
一切的起源来自于红岸,叶文洁的一条讯息;一个对人类文明自身放弃希望的科学家,一个痛恨人性的知识分子。她开启了以后漫长危机与人性的博弈场;三体人锁死地球技术,几十年后的舞台上出现了第一批讲述者——汪淼、杨冬、ETO……第一部将三体危机来临前人类的懵懂和博弈阐述得动人心弦。而第二部黑暗森林一开始,罗辑与章北海,这两个没有见过面的英雄,开始了他们的故事。罗辑从看透一切的叶文洁那里获得了宇宙的法则,从而成为“面壁者”之一——拯救人类的救世主。而章北海在军旅生涯里参透了生存基本法则,并用军人的铁血与执着开启了宇宙人类的新时代;从第二部开始,人类的发展开始往截然两个方向进步。如果说第二部还是爱与人性,还有拯救世界的曙光,第三部的《死神永生》才是真正的“黑暗森林”;人类参透了宇宙的黑暗,开启了“威慑时代”。而罗辑也成为了威慑时代的独裁者——他一人的兽性与选择,决定着两个世界的存亡。这时,作者推出了象征母性与道德的程心与“人类最后的希望”云天明,把这个故事慢慢推上高潮……
三体其实是个特别残酷的故事,里面有许多东西都让人毛骨悚然——比如黑暗森林理论。黑暗森林理论阐述的就是宇宙的状态,作者用这个理论解释了费米悖论:如果有外星人,那他们在哪呢?黑暗森林理论只提出了两个公理:一,文明在成长,宇宙在膨胀,但是物质总量不变。二,生存是一个文明的第一法则。罗辑获得了这条信息,从而也被三体人视为威胁;而后他又想通了两个要素:猜疑链和技术爆炸。于是宇宙的黑暗被揭露——一旦文明的坐标被暴露,就会迎来其他文明的打击。虽然这个理论非常值得怀疑探讨(比如我们可能真的是宇宙中早期文明),但是想想别的科幻小说,比如我很喜欢的阿西莫夫,里面的各种理论不也是非常神奇而不可思议吗。
我个人认为整本小说里最神奇的角色是程心。这个被读者恨透了的角色,算是某种意义上的人类文明乃至大宇宙的葬送者。但是从她身上我读到了一种极端——极端的博爱。是所有道德、人性的集大成者,情感丰沛,知识丰富。虽然她在早期拟定了阶梯计划并举荐了云天明(体现了与她后期性格相反的一面),但是这个角色直到结尾都是一个悲天悯人一般的存在,不舍得威慑三体世界,导致三体人的进攻;最后甚至依然断送了人类光速飞船计划,在大宇宙坍缩的时候没有交还宇宙质量——这一切的一切,使得读者痛恨她。但是作者自己解释了,当人类渡过一段危急关头进入短暂和平的时候,他们向往这种道德模范来成为精神支柱,这是人类文明的必然。
其实我们身边不乏有这种看似博爱,看似无害的圣母。他们聪明,有见地,学识渊博,心地善良。听上去是多么完美。但一旦这种人掌握了权力,就容易会使得权力变得软弱。我觉得心地善良最起码的素质是选择对的。我们早就过了不是黑就是白的文明阶段;有著名的一道选择题,被用来论证功利主义:两条铁轨,一条上是一个孩子,一条上是五个孩子。火车即将碾过五个孩子,而你知道你前面有一个把手,并且知道扳动它能使得铁路改到另一条铁轨上,五个孩子幸免于难,而本来不会死的一个孩子就会送命。当时许多人就指出我们没有资格剥夺一个孩子的性命,不能说一条生命的价值不如五个孩子;还有人提出如果扳动了把手,那就是你的行为导致了一个孩子的死,如果你不选择,至少你是无罪。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后来我换位思考了一下,假使不是五个人,而是十个人呢?二十人?一百人?一千人?一个城市?而且不去扳动把手事实上也是一种行为,这个行为就是眼睁睁看着五个人去死。程心在三体里扮演的就是无法牺牲少数的道德派,她太难过了,她认为她爱着每一个人,认为自己没有立场让他们为了全人类牺牲。然而作者自己也说了,程心的本质是爱她自己,她本身的行为其实是为了抚慰自己的良心。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章北海,他不像罗辑那样被放到了人类文明的台面上博弈,而是作为一个军人,冷酷而理智地做出选择。他预见了地球人类注定灭亡的未来,也预见了太空人类发展的阻碍,所以他不遗余力地安排、计划,终于保存了人类文明的火种。他是全文的隐藏的第五位面壁者,也是最成功的一位。
其次是维德,这个笔墨很少的独裁者,说出Send cerebra only(只送大脑)的冷酷男人;他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于是,人类依言失去了一切。
这本小说本质上是对人性的拷问,而不是完完全全地反人性。这本小说目的在于给我们一种可能性:人类这个种族本身也许会被自身的文明扼死。这个观点十分有趣,当时就吸引了我。
人类最后留给宇宙的墓碑是一个小小的生态球,和一本《地球往事》;而那块墓碑永远无人阅读了,因为所有回忆都交付于永恒的膨胀——宇宙死了,没有人关心这些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