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初三的时候,胡老师就要求我们读完这三本书。但是很懒,看着厚厚的那三本,就没有看。
终于在大一,我重新把这书捡了回来,耐心的看,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看完了。根本没想象中的那么艰难。或许真的是情节引人入胜,让我手不释卷了吧?
这本书把我带进了一个从未涉足的世界。那里有漫天的黄沙,有一孔孔的窑洞,有戴着白毛巾的农民,有嘹亮的信天游,有陕北大汉在田里劳作的黝黑的背,有叫“猫蛋狗蛋”孩子们嬉笑的声音。
我自小生活在江南的蒙蒙烟雨中,见惯了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黑瓦的小巷和日月清明的山川,听惯了燕子在梁间的呢喃和软软的越剧。这种景色,让江南人细腻而柔软的心,一下子也变得豪气冲天,粗犷而霸气,只愿那滚滚的黄沙,吹起我猎猎的旌旗,策马扬鞭,为红颜拼取一生的肠碎。
以前,一说到黄土高原,脑海中常常浮现的是《父亲》那幅油画。年老的父亲脸上的皱纹比田里的水沟还深,手上端的一碗茶早已经浑浊的不见了颜色。锁着的眉头,苦涩的嘴角,好像身上负驮着三千载的沉重。让人为贫穷中挣扎的人们默默心酸。我的心里,陕北的人们只有一种表情,那种严肃而沉重的表情。
但是在《平凡的世界》中,我发现那里的人们也是会笑的。虽然也被生活的重担压弯了脊梁,但他们没有一味地把头地下,臣服于生活的苦难。即使负载了千年的沉重,他们还是会看向蔚蓝的星空,他们还是会渴望地平线,看看世界的那头。什么都压不倒他们,因为生活环境再恶劣也摧毁不了他们对明天的渴望,打败不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平凡的世界》又让我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因为那贫瘠的土地一样也能盛开人性美好的莲花。村里每个人都像榕树,虽然表面独立但是“叶相触在云里,根紧握在地中。”每个人都相融成一个集体,不为任何利益的相互扶持着对方。你们家没粮了就吃我的,我们家没铺子睡觉了,就来你们家。羁游他乡的游人啊,别害怕,外面没地方睡了,就在屋子里凑合一宿吧。在我们的思维定式中,总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他人,但是这不存在于集体化年代的黄土高坡。它和《边城》都充分表现了那个年代的“风景美,风情美和人情美”。反观城市这座冷漠的钢铁森林,老人摔倒了不敢扶,掉在地上的钱包不敢捡,城市生活让我们的心也变得和混凝土一样的坚硬而冷漠。
在这本书中,我喜欢少安的责任心。以第三的成绩毕业,却为了拉扯弟弟妹妹,毅然从农。但是我也痛恨他的不勇敢,放弃了润叶纯真而美好的感情。甚至,毁了润叶一辈子的幸福。但是,他们在一起了又如何呢?社会地位相差如此大,为了抗争宿命,他们是应该上演琼瑶式的苦情戏还是《孔雀东南飞》呢?人总是不能脱离社会而活吧?在庞大的生活面前,我们只能向他低头。而命运相似的少平呢?或许作者不想上演另外一个悲剧,也许晓霞的死就是最美好的结局。最美好的爱情一放入社会,就会变得千疮百孔,这样,不如把最美的东西撕裂,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其实,在这本书里,我挺佩服玉亭,这个有些堂吉诃德式的配角。为了革命的理想,他能够忍受物质生活的贫瘠。即使破落的连烟草都买不起,即使鞋都对他开口笑了,他还是能坚持风雨无阻的每天去阅览室看《人民日报》。虽然他傻,但是我觉得这种理想主义者也值得我们的尊敬。现在又有多少人能像他那么纯粹的坚持自己的理想呢?这让我想到了钱钟书,板凳坐得十年冷,潜心于学问,终于《管锥篇》问世,文采灿烂若星斗,博闻强识,引章据点,学问之深,让行家都难以理解。还有傅斯年,陈寅恪,李济,王国维,章太炎,梁启超国学,考古学,人类学,社会学他们研究的都是现今人们嗤之以鼻的学科,但是他们乐在其中,不醉心于功名利禄,严谨治学,成为一代大师。怀念那个“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燕园,怀念那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
反观现在的人们,一窝蜂的学经济,贸易,金融凡是跟钱沾点边的都赢得人们的广泛的追捧。但现在,中国学界能称得上大师的能有几个?为何只有在战火连天的民国,贫困而危险重重的战争年代才能诞生让世界为之瞩目的大师?难道真的是:“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诗便工”?中国学界什么时候才能再出现一只领头羊?我不希冀一群,一只就够了。但是,现在的处境却是“大师远去再无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