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期中考试,数学一直没有把握,当得知考了98分时,兴奋了好半天,然后就想知道哪错了。
发下卷子后,大题没有错,但看到扣分的地方,瞬间感觉很可惜,既而感到痛心—全是因为少写一种情况而被扣分。这种错误我犯得还不够多吗?上学期期末,也是因为少写一种情况而与满分失之交臂。上次信誓旦旦地说下次不会再犯,这什么这次又错了呢?
自我剖析一下,虽然考试时间非常紧张,以至于没有认真思考,但主要原因还是在我,上次发现问题当时记住了,可能事后由于不加练习,已经淡忘了,并没有加以深化,终究没有在脑子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总而言之,就一句话—不上心。如果当时认识到可能会出错,当时就应该把它上了错题本,就可以预防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可我当时可能是感觉那个分数已经够满意,无需过多注意那些小细节,可是殊不知,小细节也可能是天上和地下的分界线。现在我又一次尝到发苦头,我要吸取教训,争取下一次杜绝这种低级的错误。
注意小细节,是简单又困难的事,是简单明了而又错综复杂的一件事。细节可能只有一分,但在中考这个战场上,一分可能就让你与梦想错过了。注意到细节,说它简单,只需要看一眼,很可能就是习惯性地看一眼,错误就及时得到了纠正;说它困难,是注意不到,哪怕考前再提醒自已也看不见。细节就像成心和你躲猫猫一般,细心的人一眼就能看见它的藏身之处,而粗心的人则仿佛在黑暗里摸索一般,不知道该如何去注意它。
这次的期中考试再次暴露出我的不足与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