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收看2020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流了很多眼泪,除了感叹这些孩子在遭遇了那些常人难以承受的困苦和折磨时,所焕发出的乐观、坚韧、孝道,我最想谴责的是、我最难以理解的是:怎么有那么多的爸爸/妈妈,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责任——抚育孩子的责任,赡养老人的责任,一甩手,离家出走了,任由生活的重担落在幼小的孩子身上,任由艰难和困难去折磨自己的孩子和老人,他们良心何在?
我们是不是该谴责他们?谴责他们不负责?谴责他们丧失天良?你真的可以一走了之吗?真的是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特别是父母同时离家出走的那个,你们真的可以安好吗?
生活对于每个人都不容易!但这种不容易如果由小小的孩童稚嫩的肩膀去承受,我无论如何都想不通!他们能有多大的能力呀!他们再有孝心,再努力,能有你一个父亲或母亲这些大人们的力量大么?你们这些所谓的父亲母亲们,不是亲手在杀死自己幼小的孩子么?不是亲手毁掉他们的前程么?人生的苦难,应该共同面对。你怎么可以!你们怎么可以!
我看好其中一个家庭,父亲出车祸了,母亲没有离家出走,而是担负起了家庭重担,老人也从老家来了,共同照顾这个家,当然还有孩子,懂事的孩子、孝顺的孩子,与家人共同撑起这个家——困难的家,也是有希望的家!这才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应该推崇的一种道德,应该弘扬的一种社会价值观!
我们应该谴责那些抛弃孩子和老人的人,谴责那些无论什么原因就离家出走的人。就算是夫妻婚姻出了问题,哪怕离婚了,孩子也要尽可能跟随条件稍微好一点的一方,苦难真的不该由孩子去承受。对于那些困难到极限的家庭,政府应该由自己的责任,也不应该由孩子的孝心去成全。
但愿今后再挑选孝心孩子之类时,多选择一些阳光的健康的普通的家庭吧。不是悲惨的生活中才有孝心。要让普通的正常的人家,孝心随时随地放射光芒,普照大地。
尤其是现在中国,独生子女的时代,倡导孝心,让所谓的小皇帝小公主们,知道先要孝敬、孝顺,才是普世价值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