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是智慧的光辉,是心灵的丰盈,是魅力的人格。它是温柔拂面的春风,是勾兑快乐的美酒。在各种风调之中,幽默最富于感情。
幽默是充满魅力的交际技巧,可以轻松化解尴尬,消除距离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要结束期间,东西方的首脑在埃及开罗召开会议,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找英国首相丘吉尔商洽要事,便驱车直往他的临时行馆,随从来不及挡驾,正好撞见在浴缸中一丝不挂的英国首相,两大元首在如此尴尬的情况下见面,罗斯福马上开口道:"我有急事找你,这下可好了,我们这次真的能够坦诚相见。"
丘吉尔也立即做出反应,在浴缸中坦然自若的道:"总统先生,在这样的情形下会面,你应可该以相信,我对你真的是毫无隐瞒的。"两位伟大领袖人物的睿智对谈,轻松化解了一次外交史上最难堪的场面,并在后世传为美谈。从此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幽默的力量:大到故事中的两个领袖交锋,小至我们每天必须面对的人际关系,而幽默,绝对是化解冲突危机、增进双方情谊的最佳润滑剂。
在逆境中仍能自我解嘲,是幽默的精髓。人生不是一场苦旅,却常有人哀叹“何独我哉?”他们习惯于自我折磨、自我惩罚。而诗人苏轼面对苦难时,则从容乐观,自我解嘲。被流放海南岛三年之后,他来到了真州金山龙游寺,他看着寺庙中自己的画像,写下千古流传的名句:“心如死灰之木,身似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狡黠的眼睛早已看到,人生不如意十之_,不妨就让生活潇洒从容。逆境中的自我解嘲会降低压力,衍生出积极乐观的生命力,也正是幽默感的最佳效应。当我们遇到困境时,何不咏颂一遍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将幽默作为一种常态,也许便会有"冬天逝,春天到"的感觉,能抹去对世界的不少痛苦和哀怨。
何为幽默?这需要把握一个尺度。少一分则无聊、古板,多一分则讥讽、滑稽。幽默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陶冶情操,培养机敏的反应能力和细致的观察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才能为幽默注入含蓄和深度,切不可过于夸张,刻意地营造氛围,油腔滑调。正如有位名人所言:浮躁难以幽默,装腔作势难以幽默,钻牛角尖难以幽默,捉襟见肘难以幽默,迟钝笨拙难以幽默,只有从容,平等待人,超脱,游刃有余,聪明透彻才能幽默。
俄国文学家契诃夫说过:不懂得开玩笑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让我们学会幽默,为生活制造积极乐观,向他人不散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