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虎跑呈香,醉一世繁华,
伊公能羹,陆氏善茶,品百年惆怅。
——题记
家父甚爱茶,因而常促膝品饮香茗。玉壶含烟,青云袅袅,香气四溢……每每饮茶便不是神仙而胜似仙,轻曲肆扬,弹出了乐者的凄凉,奏出的是心灵的释放。有茶,有曲的日子中我逐渐地成长,在那幽幽茶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茶香背后,爱如泛起的浪。
1997年,我7岁。
随父亲的脚步下江南到茶的盛产地杭州。那是在雨中成长发展的城市,美丽的西湖吸引了众人却不迷惑我,十里苏堤使人驻足却无法令我留连。在那个叫“龙井”的地方有一口古井在吸引我,召唤我前往……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成片的茶园;采茶姑娘们忙着采茶忙着唱茶歌;虎跑泉水汩汩地冒出象新生的婴儿一样充满了活力。我学着将光滑的小手伸入抄茶锅中,却被高温烫得流了眼泪;在茶叶博物馆中对着茶圣陆羽致敬,并被制止不许与他的雕像合影。
那是我第一次与茶亲密接触,体会了她的一点点零星文化……
2006年,我16岁。
我考取了茶艺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开始真正喜欢茶、了解茶、爱好茶。在成长中学会了看文言从而开始读茶经;学会了欣赏诗词从而开始读历代茶诗;学会了要健康生活便常常提醒别人科学饮茶科学用茶。那是一种快乐的感受,给外国人讲中国茶文化做茶艺表演,告诉那些自以为是的洋人们“我们五千年的文化不容忽视”!生活中离不开茶,因为茶让我时刻清醒而又温和……
同龄的孩子们偏爱咖啡,而我却钟情于茶。因为茶的陪伴使我变得冷静而沉着,不急功近利也不毛毛躁躁……与人为善,一如茶的水性。面对困难不怕,因为茶告诉我,人生一曰清苦,二曰甘冽,三曰回味,成长,就是在这三味中进行的,经历过,自然将有所得。
茶,陪我成长;成长,与茶为伴。
茶香背后,成长不期而至,美好而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