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读《我的名字叫红》的时候,曾在纸上写下:它的文中仿佛是一张阿拉伯风格的毛毯,上面缀满繁复细小而精致的花纹。于是,那一刻,我定下了目标:像他一样,做一个用文字编织的作家。
这真是一个让人开心而又无奈的过程。
常常在深夜,我在灯下看一本又一本的名着,认真思索着这些词句的内涵,若是心中涌出了什么想法,便立刻将它记下。常常抱着一本书,我又哭又笑,希望的是读懂他们的心,汲取他们文字的力量,长时间的阅读使我的眼镜不堪重负,但我想我是开心的。
在读过书之后,我会试着用笔记下我的感受,那种感觉仿佛是一个怀着忐忑心情的手法拙劣的雕塑初学者,面对着一块石头,想雕出自己心爱的模样但又羞于让人们见到,甚至连拿起雕刻刀都仿佛祭祀般郑重。
我终是克服了心中的忐忑,我开始大胆地拿起笔来写身边的事物。天上的云朵,傍晚的夕阳,高大的梧桐树,不起眼的野花,盛夏的暴雨,婴儿的泪与笑,停在窗前或草地间的鸟都被我细心记录下来。它们第一次被我的文字见证,它们在我的文档中占据了位置。
但使我困惑的事来自学校的作文。我几乎不使用华丽的词藻,我只是在作文中坦白地无所顾忌地记录着我的感受,而分数常使我难过。当那些词雅句丽词藻华美的文章被用作范文当众诵读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不知道好文章是什么。
我试着翻看我读的书,它们并不是由词藻堆砌而来的,作家们用字准确、冷酷、细腻,这些词句不一定优美,但足以表达思想。于是,我豁然开朗。忽然想起那个画《向日葵》的荷兰画家,他总是在他的画中固执地保持着一份粗糙。
现在,我依然怀着自由的心情用笔记录我的感受和想法,心中依旧怀着对成为编织文字的人的期待。我常常驻足去欣赏我所能见到的一切。然后,便收起我视为珍宝的一切,朝着目标,继续风尘仆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