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发表自己的就任宣言。他将近25分钟的讲话,9次提及“中国梦”,有关“中国梦”的论述更一度被掌声打断。他还用了“三个必须”来指明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自古以来,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特别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建国以来,我国涌现出像雷锋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许许多多为了“中国梦”甘愿牺牲的崇高精神,这些精神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家园,要倍加珍视,很好地总结、培育和发扬。
事实上,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中华文明五千年不倒,就在于它有一股贯穿始终的浩然正气,千年不绝,这使中华民族虽九死而不悔,巍然屹立于天地之间。中国共产党从初创时期的十几个党员,发展到今天的八千多万党员,大革命失败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最终成了燎原之势,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遭遇帝国主义的层层封锁,却能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奇迹般地崛起,建立起了独立的工业体系,拥有了自己的核力量。而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一洗中华民族百年耻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都是基于宏伟“中国梦”的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实现中国梦并非易事。弘扬“中国梦”可以使全党,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复兴所走过的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那真正是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即使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业也极其艰难,“头顶一片蓝天,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茫茫戈壁,硬是变成了米粮仓。改革开放闯出来一片新天地,浦东精神、航天精神,真正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学习这段历史,让我热血沸腾。
“人间正道是沧桑”,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必然性。学习和弘扬中国精神,让我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更加清醒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创造的新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体制、理论充满信心,精神和理论相互联系,理论是抽象化了的、更概括、更集中的科学规律的反映和升华,而精神则是理论的人格化,与理论相比,它虽然不是那么抽象和概括,但却更加形象性、具体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梦”就是共产党人终极的理想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从革命之初的从人、到物、再到财,堪称人微言薄,然而,到今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只要我们坚定信仰,坚守信念,坚持道路,高扬主旋律,扬起理想的风帆,主动出击去迎接长风,就一定会破万里浪,实现“中国梦”这个民族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