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作文5
西湖是杭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瘦西湖就是扬州最著名的景点。
星期二,我们全家一起乘车来到扬州游览瘦西湖。
瘦西湖位于扬州西北郊,原名炮山河,又称保障湖,即护城河,因为湖面瘦长而得名瘦西湖。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听导游姐姐说:“这里原来是一段自然河道,经过历代的疏浚治理,建造园林,逐渐发展而成,现在成为游览扬州必不可少的。瘦西湖里主要有长堤春柳、徐园、梅岭春深、月观、吹台、水云胜概、白塔晴云及五亭桥等景观。
走进瘦西湖,就会觉得瘦西湖是蜿蜒曲折,古朴多姿,湖面是弯曲的形状,时宽时窄,两岸是树木织成的绿色镶边。航船其间,景色不断变换,亭台楼阁的建筑,花木山石的组合,引人入胜。
我查资料知道:瘦西湖全长4·3公里,游览面积30多公顷。虽说不大,但是景色是美不胜收。
我站在船头放眼远眺,整个湖面象一条波光粼粼的绸带伸向天边。一阵微风吹来,湖面荡漾起波涛,一会儿又平静下来,水很清澈,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倒影。湖面在阳光的映照下一闪一闪,好看极了。在这如画的瘦西湖里,五亭桥和二十四桥显得格外秀美典雅。
五亭桥建造在瘦西湖之上,好象湖的一根腰带。桥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桥;因为形状象一朵盛开的莲花,又称莲花桥。这座很具特色的桥,已经成为扬州风景线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桥的造型典雅秀丽,黄色的砖瓦,红色的柱子,配着白颜色的栏杆,显得美丽、和谐。五亭桥一共有15个桥洞,十五月圆的那天晚上,每个桥洞各衔一月,15个月圆倒着悬挂在水中,争相辉映,泛舟穿插洞间,别具情趣。
五亭桥的西面,是二十四桥之所在。桥为玉带状拱桥,长二十四米,宽2·4米,围着二十四根玉石栏杆,共有二十四级台阶。桥中有那么多二十四,便得名二十四桥。
瘦西湖的景色秀丽宜人,真是让人流连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