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人说过泉州森林公园里的桃花美不胜收,当满山都开满桃花时,那“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情景更是胜似人间天堂。而如今,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我和家人们怀着好奇心坐上了前往森林公园的客车。
一进森林公园,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门前的一潭池水以及他背后的一座大山,青山映绿水,一幅相当美的山水画。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要拍,却从相机中发现有许多前来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妇们。我听到一位新娘对着摄影师抱怨:“这地方有什么好看的?我老家这种风景多了去了!”的确,那位新娘说的没错,这种风景在我老家也是十分常见的,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拍婚纱照呢?难道这山上有什么不同之处?“小姐,这地方可漂亮了,不信拍完你到这山上看一看。”摄影师说。漂亮?漂亮在哪呢?我怀着这种心情登上了森林公园的山。
仰头望去,这山还真高呀!登山的石阶好像一直延绵到了天上。我们便一步一步地拾阶而上。的确没什么稀奇的,不就是一大片树吗?这样的景色我在老家也见惯了。于是我放下了手中的相机,不满地继续向上。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森林公园中着名的桃花山。但是现在不仅看不到那漫山遍野的桃花,还看到了桃花树下一地的落叶。看到这些落叶,我不禁有些伤感,难道我们就是为了这一地落叶而来的吗?不,摄影师说过这儿很漂亮,在上面的山中一定还有美景。我又重新拿起了那个已经被我放下的相机。
再往上走,虽然还是那些一年四季常绿的树,但是我的耳畔隐隐约约传来了十分动听的音乐声。我们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细细谛听,那音乐声虽然不大,但却回荡在这树林中,引得林中鸟儿的共鸣。终于,我听出来了,这是一种泉州特有的声音:南音。这种戏曲虽然十分舒缓,但是却能让人回味无穷。
这时,听到有游客议论起了南音:“泉州南音可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啊!清朝时还被封为‘御前清曲’。它融合了各地的戏曲特色,又不断创新,成为了风靡全国的戏曲。中国首届民谣民乐民舞博展会总导演陈体江感慨地说:‘没有南音,就没有中国民乐,南音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是民乐的根源所在,中国的音乐就是从南音开始’。”
又有一位游客看到围着这么多人,就凑热闹地说道:“陈导这话说得太对了”。接着,就像说书先生一样给我们大伙介绍起南音:“泉州是南音的故乡。春秋佳节,仲夏黄昏,闽南的瓜棚豆架下,小楼幽院中,弦管南音,轻柔如水,流漫长街深巷……南音,又称南曲、南管、弦管,是流行于闽南语系地区,特别是泉州、厦门、漳州一带的一种历史悠久的古老民间音乐。它保留了汉以来中原古雅乐的许多特点。千百年来,南音这一中原古代遗音,不仅在闽南地区盛行不衰,而且远播台湾、香港、东南亚,甚至世界各地华侨聚居的地方。‘何须佳酿慰羁旅,一曲乡音醉煞人’——多少海外游子,彼岸乡亲,一踏上闽南故土,便被这回肠荡气、勾魂摄魄的南音陶醉了!远道来闽的北国客人,听听这优稚委婉、蕴藉动情的南音,也可以从中领略闽南旖旎秀美、古朴淳厚的风土人情,得到别具一格的美好的古典音乐艺术的享受!”
听完介绍,我再用心闭目聆听,那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声音,犹如南国夏夜的玉兰花香,一阵阵沁入人们如痴如醉的心田;犹如森林之中的小溪流水,一潺潺流入人们如诗如画的心扉;犹如清晨时分的百鸟和鸣,一声声浸入人们如梦如幻的心境……“孔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感人的音乐就是有这样的效果吧。我们都陶醉在这南音声中了,连其余上山的游客都驻足聆听。渐渐地,一曲终了,我们才继续上山。
山顶上有一座似亭子般的楼阁。我们爬上山顶后,又继续爬上那楼阁,到了楼阁的顶层时,那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呀!我突然之间有了一种“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冲动。当时正起着雾,在如此高的地方看云雾缭绕的泉州城真是别有一番风趣呀!
最终留恋敌不过逝去的时间,我们还是下山了。在下山时,我看见了那位新娘,看来她也上山游了一遍,此时,她的脸上也挂着会心的笑容。
又到了森林公园门前的那一潭池水。在池边,我看见那位摄影师这在和别人在一起泡茶。我仔细闻了闻,原来是那闻名遐迩的安溪铁观音,那特有的清香萦绕于池水边,这种香味令所有人都沉醉了。我们又停留在了池边。忽然间我想起:刚来到这时,也闻到过这种香味。但似乎是因为看起来快要下雨了,我们并没有特意留恋。看来,品茶还要看心情。真是“心香一瓣,茶香一线!”爸爸听到我的感叹,对我说:“茶如人生,人生如茶!世间的芸芸众生,何尝不是这沉浮的茶叶?一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用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的表面漂浮,当然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历经千百次磨炼的人,就如同被沸水冲沏的酽茶,在沧桑岁月里几度沉浮,才会散发出沁人的清香!”听了爸爸的话,闻着这沁人心脾的茶香,我陷入了深思。
太阳真是不领情,如此的美景,如此的美音,如此的美香都不能令它在空中多停留半刻。夕阳西下了,我们又坐上了返家的客车。在车上,我拿起相机,才发现我没有拍一张照片,但这儿的景色我永远会记着,因为这儿的美,是要用心体会的。
我发现了泉州森林公园的美,那美在于林中遗音,池边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