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学生
登上舞台,他们宣告:“我是歌手。”这是一次人生的回归,也是一次生命的超越。晨起梳洗,我们默念:“我是学生。”这是一种自我的确认,也是一种成长的态度。
学生,学习之人也。然“学习”的内涵,不知从何时起,已经窄化为读书与作业。整理书包,日常家务,竟由父母包办。上课读书,放学作业,我们正成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孔门弟子。
我们亲近书本,却远离了自然。我怀念那些上古的先民,他们在森林和草地上晃荡,抓白蚁、采野果、挖洋葱、追兔子,见机行事,有啥吃啥,喝着风就长大了。他们采集的不只是食物,同时还有原生的知识。他们仔细观察树木的枝叶,了解每种植物的生长模式,找出果实、蜂窝和鸟巢。他们掌握了每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学会了听草丛中最细微的声响,知道里面是不是躲着一条蛇。他们总是以最省力、最安静的方式行动,也知道怎样坐、怎样走、怎样跑才能最灵活、最有效率。他们不断以各种方式活动自己的身体,让他们就像马拉松选手一样精廋。就算我们练习再多年的瑜伽或太极,也不可能像他们的身体一样灵敏。
自然是一本神奇的天书,期待着我们从它那里汲取智慧并得到滋养。社会是一本无字的大书,让沈从文先生念念不忘。
少年沈从文,常常逃学。逃学路上,看一个老人戴了极大的眼镜低下头来在那里磨针,看皮靴店大胖子皮匠天热时腆出一个大而黑的肚皮(上面有一撮毛)用夹板上鞋,看剃头铺一个人呆呆的在那里让剃头师傅刮脸,看豆腐作坊里小腰白齿头包花帕的苗妇人用放光的红铜勺舀取豆浆,看屠户肉案桌上那些新鲜猪肉砍碎时尚在跳动不止的模样。沈老说:“我就欢喜看那些东西,一面看一面明白了许多事情。”除了看,沈从文还到处去闻死蛇的气味、腐草的气味、屠户身上的气味、烧碗处土窑被雨以后放出的气味。他还去听蝙蝠的声音、一只黄牛当屠户把刀剸进它喉中时叹息的声音、藏在田塍土穴中大黄喉蛇的鸣声、黑暗中鱼在水面拨刺的微声。“生活中充满了疑问题,都得自己去找寻解答。”沈从文是这样做的。
我不敢说是逃学造就了这个伟大的作家,但我可以说沈从文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作家,与他少年的逃学经历有着极大的关系。因为,他在人生的早期从社会这本无字的大书里获得了直接的经验,炼就了敏锐的观察力与感知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羡慕那些负笈远游的古代学生,他们在字行与山路间自由穿梭。我羡慕那些出走与流浪的唐代诗人,他们用脚在祖国的大地上写下了动人的诗行。
我是学生,终其一生,我也要策划一场逃离,无论成行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