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会认为当下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是文明的,其实不然。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不文明存在,而这种现象就需要能量!
大年三十,我和妈妈开车同去买东西。走到菜市场出口,车速忽然减慢了。本躺在座位上的我坐起来,才发现,路,很窄,人,很多。不过,大多数人都走在边上。唯独有那么成群结队的5个人,他们走在路中间,当“人民拦路”。因为他们着奇装异服,头发染了色,嘴里叼着烟,走路姿势有点拽,因此,我对妈妈说:“妈妈,你信不信前面这些人是小混混?”“恩。”有了妈妈的肯定,我的这个念头更坚定了。从小,我就害怕这种人。在我的印象里,只要是十五六岁,走路大摇大摆,成群结队,嘴里还叼着烟,这种人就是小混混。
由于他们五个人把路挡住了,妈妈便按喇叭“叭叭叭——”,其实右边的三个人不会挡住我们的路,而左边的两个人,只要让开,我们就能过去。妈妈一开始只按了一下喇叭,因为平常的人听到按了喇叭就会让开。但奇怪的是,他们毫无动静,只是大摇大摆地往前走。妈妈又摁了一下喇叭,“叭叭叭——”如此刺耳,他们不可能听不见。见他们还是没有动静,妈妈再次按喇叭,这次没有收敛,不停地按。“叭叭叭——”“叭叭叭——”有一个人也许是受不了这刺耳的喇叭声,走开了,和那三个人走在一起。而剩下的那一个人,怎么也不肯让开。喇叭仍发出刺耳的响声,他慢慢地走,我们也只能慢慢地跟在后面。这时我看清楚了,他穿着黑色的上衣,蓝色的裤子,黑色的皮鞋,黄色的头发,还弄了个造型,手里拿着罐装的啤酒,时不时地喝一口。
看到他这副德行,我从心底里深深地厌恶。妈妈的喇叭不知摁了多少次,他却无动于衷,仍站在前面大摇大摆地走,丝毫不理会,好似没听见,好像根本没有看见我们一样。目中无人的那个样子,看着真的让人讨厌。我很想说他几句,但不敢。妈妈念叨了两句,被他听到了。“嘭——”他狠狠地把手中的啤酒罐丢在地上,出口大骂,我捂住耳朵,不想听,害怕听见了会被带坏。
由此可见,社会需要我们,需要我们,需要我们的正义感,需要我们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