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说来也有一学期的历程,但是感觉也不是很理想。
记得在去年,在文化宫第一次与“语文主题学习”邂逅。逸夫小学的三位老师的课,我感到这样的学习,学生可能会累,家长可能很忙,但总体看起来效果还是不错的。于是,我开始翻阅一些”语文主题学习”方面的书籍,从中找到了让我震憾的东西。“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要求教师不讲,把学习的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不搞烦琐的分析课文,从而做到“简简单单教语文”。“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也阐明了语文是学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进一步说明了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的重要性了。更为震憾的是,这种课堂,有了大量的阅读,为语文学习引入“源头活水”。
九月份,学校就开始了试点。语文主题丛书一发到手,我就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阅读起来。课文中的每一篇主题,丛书都有许多相对应的文章。我想,书太好了。如果孩子真的能读好,那孩子们的语文水平就不用担心了。就这样一起和孩子阅读中学习,在课堂中阅读。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一天都沉浸在快乐的阅读中。几个星期后,我进行了一次单元小测试。效果却是如此的不理想,优生是更优了,但是差生更差了,就连中等生也退了一大步。
我困惑了,真的不敢再进行。于是停了下来,仔细地想,问题的根本在哪儿呢?是学生阅读过于泛,还是我在课文中知识的训练点没有做好。学生天天的笑容,让我忽视了学生的基础。学生爱看书不假,但他们不愿去背。甚至连生字、重点句子他们都记不住了。
这个学期,丛书是在寒假放下去的,也在放下去时做了读书的布置。可是,这个学期,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也没有真正地去开展了。或者说是不敢开展,因为孩子很多根本的都没有拿下来。没有这么大的袋子,怎么能装下这么多的东西呢?
现在仔细想想,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确实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但是我认为,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他的适应环境吧。能适应的,他就能开出绚丽的花来,否则是起反作用的。突然想起方局说的话来,现在我们的教育就做两件事,其中一件就是让校风引响学风从而影响家风,营造一种学习的大环境。我们的孩子缺失家庭的教育,孩子一回到家,就只知道一个彻底的“玩”,大部分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又管不了。如果在我们学校能做到如此,孩子的家庭教育氛围有了,我想我们的”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将会开展的很顺利。
我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也盼望着孩子能早点搭上““语文主题学习””的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