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这种议程设置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必将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这也表明了中共中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命题,并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思想,通过不断加强党建领域的改革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我看来这个主题早就有所前瞻,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部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来多名落马高官的贪腐细节以及他们身陷囹圄的忏悔之词被公之于众。面对外界对反腐败态势的迟疑观望,党中央始终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打虎”“拍蝇”“猎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一批贪腐分子受到法律严惩。
我认为这些举动很好的反映了党中央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积极落实,有效体现了我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的话语不时回荡在耳边:“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群众”……
我们可以看到,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消费、“裸官”“小金库”“吃空饷”……全面从严治党的担当精神体现在以上率下、身体力行的方方面面。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常委一次次深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强化党内监督、从严治吏强调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党内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我认为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深深去学习与认识的。
在我看来,六中全会将要审议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份文件,从更高的全局高度,来确定立党的基本原则,来规范整个政治架构的正常运行。从这方面来说,六中全会的这两份文件具有长远的重要指导意义。这也使我更加懂得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更加笃定意志,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