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观看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透过观看这个讲座,让我了解了当灾难发生时,我们就应怎样去应对、怎样避险、怎样逃生自救等安全问题。虽然灾害是难以避免的,可是如果我们掌握了更多的安全知识后,在灾难降临时我们就能有更多获救机会。
具体来说,透过观看《讲座》我学到了许多有关地震、游泳、火灾还有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及注意事项。比如在发生地震时我们就应在教师的指挥下跑出教室,或躲在课桌底下,也能够就近躲在狭小空间的墙角处;在遇到火灾时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口,尽量贴近地面沿着安全路线逃离火灾现场。逃生时要走楼梯,不能坐电梯;夏天游泳时务必和大人一齐去,要做到“四不好”,不好在游泳池里打闹,不好成群结队去河里游泳,当其它小朋友溺水时,不好自我下水救助,要呼喊大人或打110报警;在学校要遵守校规校纪,在上下楼梯时不好拥挤打闹。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人行道,要走斑马线,不好在马路上嬉戏打闹玩耍,不好横跨护栏,横穿马路,更不能在马路上看书。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贪小便宜,不跟不熟悉的人走,与陌生人持续必须的距离,遇到坏人时不好被他或她的言语吓倒,要勇敢地大声呼救,做好自我的人身安全防护。
透过观看这个讲座让我明白了我们就应坦然的去应对那些无情的自然灾害;我懂得了在灾害发生时要先自救,有潜质的再去救其它的人这个道理。
同学们:我们的生命仅有一次,所以我们要珍爱自我的生命。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学会一些逃生和自救的小常识,使自我和他人能避免或减少受到的伤害,时刻把安全铭记在心,让我们健康欢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