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中午,泸县8岁男孩小奎、小翔到地势陡峭的玄滩幸福水库堤坝上玩耍,不慎滑入水中。只请了2个小时假的蔡松松,正准备抽空儿和岳父吃个团年饭,听到路人的呼救声,立即冲出大门,第一个奔到几百米外的堤坝。
为了赢得救人时间,他只脱下外套,就跳进了水里。
目睹这一幕的泸县玄滩镇居民廖明清说,蔡松松奋力游向落水的孩子,死死托住他们,一点一点把他们推向岸边。堤坝上的群众朝他们伸来竹竿,他没有去抓,而是奋力推着两名小孩,让孩子抓着竹竿上了岸。
此时,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的蔡松松再也坚持不住了。“他双手将两名孩子托出水面时,水已经没过了他的鼻子,我们只看到了他的眼睛和头顶。”泸县玄滩镇通山村村民王开贵说,身体已经发僵的蔡松松此时再也够不着人们伸出的竹竿,一点点沉入了水底。“养儿子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他英勇献身就是报效国家了。”谈起独子的牺牲,蔡松松的父亲蔡邦楷强忍着泪水。追悼会后,四川省公安厅提出要护送蔡邦楷回湖北老家,老人却再三拒绝说:“不给组织添麻烦。”
坚守高原 爱岗敬业书写忠诚警魂
曾在武警凉山支队服役的蔡松松,2008年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被评为优秀士兵,后考入四川警察学院。2009年,他在支援藏区警务中受到嘉奖,毕业后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公安局,一干就是6年。
谈起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打黑除恶”“缉枪治爆”“雷霆”等专项行动,回忆起那30多次圆满完成的抓捕任务,同事们唏嘘不已,总觉得他不曾走远。
理塘县城海拔4200米,在湖北长大的蔡松松却坚守在基层应急处突前线,2014年、2015年连续被评为“理塘县优秀公务员”。
每年的治安隐患高发期,他与大伙在山区巡逻执勤一干就是两个月。在坚守雪域的6年里,他只回家过了一次年。
2016年3月,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蔡松松被调到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之后驻石桥派出所工作。“他走到哪里就把敬业爱民的好作风带到哪里。”石桥派出所所长谭迎说。从去年9月到所工作开始,蔡松松没有休过一天假,他经办的案件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或被要求补充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