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舞台,也是亿万群众论政的平台。从两会受到关注,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热度,也看到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巨大协力。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如何破解民生困难,人们期待从两会找到答案。
两会年年开,热度逐年涨。两会话题在开幕前已成社会热门,参与网上两会调查和讨论的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道两会的记者人数已经超过本届全国人大代表总人数。但是我们会发现,两会十分受关注?
关注源于两会议题紧扣两会。无论是总结过去一年还是布局新的一年,无论是回顾“十一五”还是谋划“十二五”,在两会议题中,“民生”二字的分量越来越重。“期待物价不再涨”,“期待上学不再难”,“期待分配更公道”……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如何破解民生困难,人们期待从两会找到答案。
关注源于政府对民意的尊重。从邀请基层群众走进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建议,到“十二五”规划建议全文向社会公布;从人大立法充分吸收社情民意,到政府决策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对民意的尊重已经体现在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正是出于对民意的尊重,才使得人民大会堂里的每一项表决,都凝聚着亿万群众的热情和聪明。
关注源于两会日益透明开放。现场直播、团组开放、在线访谈……透明开放的两会让群众同步把握会议动态,将两会会场从人民大会堂延伸到全国的每一个角落。会内代表委员认真履职,会外人民群众积极建言,会场内外形成良性互动。两会大门向公众敞开,激发着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热情,推动着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进步。
关注源于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办成一系列大事,办好一系列喜事,办妥一系列难事,在灾难中挺立起不屈的中国,在危机中挺立起强大的中国,在辉煌中挺立起清醒的中国,党和政府的出色表现不仅赢得世界的赞叹,更赢得了人民的信任。这是已汇总信任。不仅促进着人们对两会的持续关注,更汇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总的来说,我们有这样一份信心。既体现在对党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解决复杂题目的能力布满信心,更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光明远景布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份热度,必将催生春暖花开的中国;这份协力,必将创造撼动世界的奇迹。关注源于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当前,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题目依然突出,但是,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行动中,从着力解决民生题目的努力中,人们依然对未来布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