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心得体会
从社会经济生活不断发展变化,作为教师无不深感从教环境的变异,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对教师职业的崇敬之心却从没有改变过,因为我深感教师职业所赋予的神圣使命——教书育人,不需豪言壮语,只需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廉洁从教,从心底读懂“一滴,就可以改变本色”的现实意义。廉洁从教,应成为新时代高尚师魂的精神堤坝。
一、 用师爱诠释廉洁从教
“如果没有教师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这爱可以点燃孩子心中的希望,并且会照亮他们的人生。”对于我们教师来说,“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
热爱学生,爱岗敬业。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为师?
公正执教,严谨自律。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到公正执教,这是廉洁从教的基础。教师决不能因学生性别、智能、家庭状况、学生家长等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情感模式。教师从教的公正性,充分反映了教师人格的崇高性。尤其体现在对待后进生转化问题,我们一要有爱心,二要有信心,三要有耐心。只要我们用爱心、宽容、理解、人文关怀去善待孩子的每一点错误,适时表扬、鼓励,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会取得成功的。“天地君亲师”教师是人之楷模,必须为人师表。作为教师除了热爱教育,热爱孩子外更应该有清正廉洁的生活作风。从“居安思危,戒折以俭”魏征廉政史话的故事中让我读懂了:保持廉洁自律、坚守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保持教育公正。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授业解惑”之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教师只有完善自身素质,才能让学生从高尚的人格魅力中吸取有益的营养。
以生为本,关爱孩子。教育应遵循“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爱心,从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代同步;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从教,服务学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从教的意义,感受到从教的幸福,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爱戴,在孩子心中树立光辉的师表形象。同时我们也要在学生的心田播撒一粒廉洁的种子,并让这颗种子在孩子的心间生根发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草荣枯,四季轮回,谈化的是名利,不变的是教育者那份追求。我也坚信“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二、 用行动铸就师道之魂
廉洁从教,应该让我们每一个教育者都清醒的认识到,教师必须从自身做起,坚定依法从教,廉洁从教的理想信念,时刻提醒自己,实实在在求学问,认认真真当教师,清清白白干教育,以自己的清廉之举铸就高尚、圣洁的师魂。只有这样,才能不辱教育使命,让一代代学生健康成长,也才能让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
礼尚往来立师表。教师必须坚守高尚情操,传承和发扬奉献精神。教师的奉献精神就是以为学生服务为最高目的,以培育青少年成才成人为最大责任,不计报酬,淡泊名利,乐于献出,不重索取的以教为志、以教为荣、以教报国的精神。
敬业爱生尽责任。正确认识教师职业的苦与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师职业,不会带来任何物质上的富有,但是在精神上却是充实的、快乐的。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安贫乐教,爱岗敬业。
义利关系要摆正。当前确实还存在着腐败、分配不公、教师待遇偏低等问题,但教师作为社会上一个思想水平较高的群体,应以正确的健康心态来认识和对待这些社会问题,以坚定的立场来维护教师自身廉洁从教的形象,不能因为心理上的不平衡就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严谨求真做学问 。廉洁从教。我们应自觉地将师德原则、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刻意操守并最终达到“随心所欲不愈矩”的境界,自觉抵制不义之利的诱惑,社会“潮流”的冲击,我们应该坚守诚信这一道德底线,从善求真做学问的态度,扎根祖国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为着教育的理想而奋斗!
廉洁从教,我相信,当我的生命走向尽头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天空没有留下我痕迹,但我已飞过。“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通过窗子才能看见世界的明亮,使用镜子才能看见自己的污点。其实,窗子或镜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你的心广大,书房就大了,你的心明亮,世界就明亮了。”作为教师,我们时刻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纯洁师德师风,努力修身养性,以此来固守我们的生命底线,选择心灵的净土,让廉洁成为自身职业的一种自觉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