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也能感悟人生。
今天,老师拿来三个杯子和一些石子放在了桌上,第一个杯子中装满了水,第二个杯子中装了半杯沙子,第三个杯子中什么也没有,旁边放了一些石子儿。
实验开始了,只见老师拿了一块较大的石子放入第一个杯中,只听“扑通”一声,石子便掉进了水中,眨眼间水从不同地方溢了出来。
接着老师又拿了一些石子,一块块地放入第二个杯中,老师还不时地摇摇杯子,让石子落到杯底,渐渐地杯中便垒起了一座小山。
然后,老师把第三个杯子装满石子,神秘地笑了笑,亲切地问:“里面还能装东西吗?”我们七嘴八舌,有的说能,有的说不能。老师不置可否,拿起装了一些沙子的杯子,把杯沿对准石头的缝隙,小心翼翼地一边倾斜着,一边抖动杯子,只见沙子像一些顽皮的小孩滑滑梯一样快速滑到了杯子里。我们惊奇地发现看起来已经装满了石子的杯子,竟然又能装进那么多的沙子!
这时,老师又一次笑着问我们:“里面还能装东西吗?”这次我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不能了!”老师仍然没有说话,拿起第一个杯子,又一次对准了已装满了石子和沙子的第三个杯子,只见水缓缓地渗入来杯中,随着杯中的沙子渐渐被浸湿,大半杯的水又被装进了杯子!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这时,老师问大家:“看了这个实验,你们有什么感想?”只见小王举起了手,老师点了他的名字。“我的想法是:人不能骂别人,因为骂了别人就像第一个杯中的石子,把友谊之水溢了出来,及时承认错误也只是像把石头拿出来,可仍然没有原来那么多友谊之水了,你骂他的那句话也许会长时间地停留在他心里,甚至使他终身难忘。”
这时,小刚站了起来:“第三个杯子让我感到学无止境,就像石头放入杯中,有了一些知识,再放入沙子,就是又有了一些知识,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空杯子,可以容纳好多好多的知识,我们决不能自满,要不断学习。”小刚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呀!杯子中原来也有这么多人生哲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