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一个年轻人总感到自己天生愚笨,做什么事都没有信心。
一次,他去请教一位雕刻大师。在雕刻大师家里,他看到了一朵美丽的花,不由好奇地问:这是一朵什么花?
石头花。雕刻大师说。
石头花?石头怎么会开花呢?
你凑近去看看便知道了。
年轻人用手指轻轻地触摸了一下花朵,发现果然是由石头雕刻的。
大师,你是怎样把一块生硬的石头雕刻成一朵如此娇美的花呢?年轻人问。
一刀一刀雕刻的。一刀雕刻下去,也许看不出石头有什么变化,但当你锲而不舍地一刀一刀雕刻下去,一百刀、一千刀、一万刀就是再坚硬的石头,也能把它雕刻成一朵花。
大师,你是不是在告诉我,只要付出时间、精力和心血,纵使石头,也能让它开花。
是的。有的人生来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块笨拙的石头,但只要他有一颗开花的心,只要他肯付出时间、精力和心血去雕刻自己、打磨自己,最终也能让自己开成一朵花。雕刻大师说。
年轻人恍然大悟,他开始坚信,自己也是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