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坑挖出人生的哲理
挖坑是一种扑克牌游戏,54张牌,去掉大小王,三个人抓牌,最后留四张底牌。拿红桃四的人先表态要不要底牌,要底牌分一挖二挖三挖,几挖代表赢或输的倍数。拿红桃四的人不挖,就轮流表态挖还是不挖,或者几挖,然后由拿红桃四的人先出牌。同样大小的牌可以单、双、三、四张出,不论花色,也可以不分大小三张以上按顺序相邻的联牌出,可从4到k,另外所有的牌中3最大,依次为2、A。谁最先出完,谁就赢。挖坑的人和另外两个人对抗,那两个人则互相配合。
以下是这几天挖坑挖出来的一些自诩人生哲理的条条:
1.眼睁睁看着命运在面前展开,而你只能接受,不能反抗,除非你不玩这个游戏。
你有满把的好牌,几个三,几个二的,或者一把联排的,甚至从4到k的,可是你没有牌权,或者总是抢不到牌权,这就好比话语权,再好的牌,也只能窝在手里。比如一把连牌而人家只出单张的,再比如双牌很多,连牌却横行霸道。谁说玩物丧志,在这里,你照样可以看到人生的轨迹。就是玩牌,同样会有怀才不遇和生不逢时。
2.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挖坑。三个人的牌局,好像三国演义,不存在永远的朋友,只有邦交之间的纵横联盟,挖坑是永远的目的和利益。三个人,此时你对抗两人,彼时你和另一个结盟,下一刻你们又是敌人。不要怪战场的冷酷无情,实在是游戏规则如此。没有仁慈,也没有理解,只有结果,挖坑成功或失败,此外无他。由此,你可以联想到很多。很多时候,结果总是很现实也很残酷,它闪着冷冷的眼或者热热的光,看着你,在那关键的几步里,你一生的节点上,这种场面屡屡出现,况味自知。
3.决策很重要,小心经营很重要。我们都是平凡的小人物,没有含着金钥匙降生,也没有大人物为荫蔽。很多时候,人生好比手里的牌都不是那么睥睨天下、高奏凯歌,总是充满了缺憾和不如意,你常常叹口气:要是多张牌就可以凑成三联或四联,或者,要是少一张,这牌就更加整齐和充满战斗力了。手里的牌就跟生活一样,下一步或者明天会是什么,充满了未知数,十全十美是那样稀缺。但越是牌不完美的生活,你越是需要小心经营,果断决策,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绝不鲁莽,有时需要勇敢地孤注一掷,有时需要耐心等待,有时需要巧妙的排列组合,有时需要声东击西,有时需要迂回曲折。当你坐在牌桌上,当你面对人生大小的关口,你要知道,你的运筹帷幄杀伐决断,堪比最英勇神武的将军以及最神机妙算的军师。
4.屡败屡战,不要气馁,辉煌一刻总会到来。
前面说过了,无论是挖坑还是别的,怀才不遇是常遇到的。这个时候,就看你为自己做出的选择了。有的人采取了随机应变法,对方出单,他拆了双去迎战,或者为了应对三联,把自己的牌拆得七零八落也要对个三联出来。所谓的改变不了生活,那就改变自己去适应它。有的人适应中还记得自己是谁,也有的人多年以后回首往事,发现镜中的人已经陌生。也有的人采取静静等待法,绝不拆牌,执意等待,一直到终于等到或者输了,就好比很多小人物默默积累,以不变应万变,待时而起。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我要说的是,跟挖坑一样,无论如何抉择,输和赢的几率是一半对一半,每种选择很难马上就被证明是英明或拙劣,所以就算输了,也不能证明你就无能之极。挖坑无穷尽,人生路漫漫。只要你勇敢地去挖,就算输得一塌糊涂,也不能丧失挖坑的勇气。越挖,越有经验;越挖,赢的几率越大。挖,代表冒险精神,代表首创精神,代表屡败屡战的勇气,代表直面惨淡的毫不退缩,挖,代表生产力。赢了多少并不重要,输了多少也不重要,关键是你没有丧失挖坑的勇气和信心。只要挖,总有成功的时候,而不挖,就永远也体会不到一次赢6分的成就感,嘿嘿。
5.关于挖坑的分数。
分数高的人是什么人:(1)谨慎的人,不冲动,不冒进,善于审时度势,宁可保守,就算是虚拟的网络游戏,赢总是可喜,输总是可叹。(2)聪明的人,总是敏锐地推断出敌人的路数,能有的放矢,能一针见血,能一剑封喉,游刃有余,长袖善舞。3.善于配合的人,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手里和盟友手里的资源,使其利益最大化。
分数低的人是什么人:(1)热爱挖坑的乐趣甚于输赢,不在意分数高低,在意出手挖坑的快意恩仇,堪比壮士笑对沙场的慷慨从容,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杀个痛快,脑袋掉了碗大个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姐不怕输,姐怕的是抢不到挖坑,而且是三挖。姐挖的不是坑,姐挖的是辽阔无边的寂寞。谁也别拦我,就让我挖个痛快,输个痛快。(2)热衷于挖坑导致了盲目和鲁莽,明明牌很糟糕,也要强出头,结果输的不出所料目瞪口呆。任何时候,了解自己和保持清醒永远最重要。3.牌技很烂的人,不注意配合,也不关心敌人的动静,只有自己任意的出法,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该出单时出了双,该封三时舍不得,阴差阳错,眼睁睁看着输了一场又一场,好比红楼梦里唱的此物运不通。由此可见,对环境信息敏锐把握和准确判断永远是成功的保证。
6.关于游戏
任何游戏都是一个天地,只要你进入,各有各的游戏规则。
我们需要很多种游戏,才能保持平衡,如果只玩一种游戏的话,你很快就会厌倦。
逢场作戏这句话似乎要改了,只要你进入游戏,总要付出一些代价,你的快乐,你的沮丧,你的时间,你的健康,你的热情,付出种种,都不是虚幻。
人生没有游戏,或凡此种种,皆是游戏。只要玩,就请玩得认真一些,投入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