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可以重复,季节可以重复,时间可以重复,金钱可以重复,惟有生命不可重复。生命之于每个人只有一次。独处的美,如金的沉默,凄凉的诗和悲壮的歌,都需要我们经得起挫折,耐得住沉默。
我们所认为的草稿,其实就已经是人生的答卷——无法更改。
小时候,父亲让我同一老先生学书法,用废旧报纸练字多年,可自己一直没有大的进步。
老先生对父亲说:“如果你让娃儿用最好的纸来写,可能会写得更好。”
从此以后,父亲就按照他说的去做了。果然,我的字大有长进。问其原因,老先生说,因为你用旧报纸写字的时候,总感觉是在打草稿,即使写得不好也无所谓,以后还有机会,所以就不能完全专心;而用最好的纸,你就会感觉机会的珍贵,有一种很正式的心态,从而也就比平常练习时更加专心致志,用心去写,所以字也就能够写好。多年以后蓦然回首,自己走过的人生路程,确实有草稿上练字的那种心态,以至于使许多愿望没能实现。其实就是因为曾经以为自己还是来日方长,所以才一次次失去难得的机遇,白白浪费了一张又一张的人生好纸。老是在以一种非介入的心态做事,只是把生活里的许多事情当成演习,而不是真刀真枪的实战,所以就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和专长,更没有全力以赴地去做事,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许多时候,我们老是在犯这样的错误:总把希望寄托在明天,不珍惜生命;对人生就像写字一样,往往不注重字写得怎样,而只是看花费了多少纸。
生命不应该打草稿,而现实的生活其实也不会给我们打草稿的机会,因为我们所认为的草稿,其实就已经是我们人生的答卷——无法更改,亦无法重绘,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次机会,认真对待每一天。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自己碌碌无为而羞愧……”
是的,岁月是可以重复的,季节可以重复,时间可以重复,金钱可以重复,惟有生命不可重复。生命之于每个人只有一次。独处的美,如金的沉默,凄凉的诗和悲壮的歌,都需要我们经得起挫折,耐得住沉默。
珍惜生命,摈弃苟且偷安,抓紧争分夺秒,待到硕果累累时,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快乐。在人生的海洋中,我们都是xx裸的泅渡者。只有不断地修正航向,激励坚强的意志,才能抵达生命的彼岸。除此,我们别无选择。
也许你曾直面过一次生命的消亡。是亲人撒手西去,或是目睹路人死于一次意外的事故。这时,你会感到生命之弦的脆弱,感受到人生的无常。死亡的洗礼使你的心灵得到净化,你更加感受到生命之短暂,生命之宝贵,你会更加珍惜生活,珍惜生命的每一分一秒。
别让生命再打草稿,用行动奉献一份爱意给天下的弱者,你的生命价值便得到了延伸,用你的目光呵护道旁的每一株无名小花,你的生命就是原野上的一株大树,用你的心灵去感应树上的每一片绿叶,你的生命从此便获得了安宁与清静。
因为,生命因热爱而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