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打干棒
打干棒,是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常玩的游戏。那个时代的孩子都比较野,家长也放心,再加上各家孩子都比较多,一凑就是一帮,很容易玩出个花样来。不像现在的孩子,整天窝在家里,怕摔着怕碰着。磕破了点皮,又是打针又是吃药。那时的孩子可没这么娇惯,吐口唾沫抹几下,就又没心没肺地玩去了。所以那个时候的孩子,很难说谁的身上没有几处伤疤,没经过几次惊险的遭遇。
那时的绿化比现在好得多,村子前后左右全是林子,种的都是高大挺拔的杨树。夏天林子里会有各种不知名的鸟鸣叫,树下长满了绿草,各种野菜也很多,各种小型走兽也不时地掠过。冬天,林子就显得很苍茫,杨树褪尽了叶子,笔直的干举着光秃秃的枝,冷漠地望着天空。地上的树叶子和荒草早已被搂净,那时的日子很苦,没有煤烧,都上山上搂柴火烧。每家的墙外都堆满了树枝子、干草,也是那个年代的一大景观。这个时候是打干棒的最好时候,孩子们冬天闲着没事,打打干棒,一来可以娱乐,消磨漫长的寒假时光;二来可以为家里增添点柴火,实在是一举两得。
当然,打干棒得有趁手的家伙式儿,那就是干棒。干棒的制作绝不能马虎,要选结实、坚硬又有分量的榆木,这样的干棒使起来
顺手,扔得也高。制作的时候,要在夏天选用胳膊粗细的榆树,截取中间粗细均匀的一段,大约一米左右为好,拔去皮,砍去枝杈,修理干净,放在太阳底下晾干,然后用砂纸打磨光滑,越光溜越好,不容易被树枝挂住。如果有必要,还可以涂上明油,效果会更好。有的孩子追求艺术,还会在干棒上刻上自己的名字,甚至用蜡笔涂上颜色,就更漂亮了。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绝对不用大人插手,这也是现在的孩子所不具备的。
一切就绪之后,就等着冬天上山打干棒了。打干棒,最好选在有风的天气,打着过瘾,风还能使树摇动,把干棒晃下来。选一个不错的日子,一帮孩子吆吆喝喝地就出发了。根本不用互相找,只要街上一有动静,用不了一会,就会聚起十几个孩子。来到树林里,大伙便互相散开,在偌大的林子里施展自己的手段。打干棒,要选用有干枝子的杨树。干枝子斑斑驳驳,一眼就能认出来。把干棒根据干枝子的高低使劲甩出去,把干枝子打断,随着干棒掉下来。那种感觉真是很爽,好的时候,一上午能打一大捆儿。足够烧几天的。干棒甩空的时候很多,有时候一根枝子要打好几下。碰上粗的枝子,干棒也不一定能打断。最有意思的时候是干棒被夹在了树枝间,这个时候就得通过晃树把干棒晃下来,一个人晃不动,就得几个人一起晃。大伙喊着号子,一起用力,别提多壮观了。
在我们这些孩子中,干棒打得最好的就是丁阁了。丁阁很直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缺心眼,我们都叫他傻丁阁。丁阁劲大,干棒甩的高,自然打下的干枝子最多。有时候看到我们打不了多少,他就会主动匀给我们一些,所以我们都愿意跟他一起上山,有成就感。丁阁虽然傻,但是带鸟窝的树从来不打,怕鸟没了安家的住处。丁阁后来冻死了,听说那天正好是小年,死在了一家农户的柴火垛里。大概是晚上喝酒了找不到家,又不好意思问路,就钻到柴火垛里取暖,一睡过去就再也没有醒过来。听完他的故事后,心里也是很不得劲,毕竟,他也算是童年的一个不错的伙伴呢。
成年之后,童年的许多记忆都慢慢地退化了,偶尔想起一些趣事,也都是灵光一现而已。回到家乡,那些童年的伙伴,也早已没有了当年冲天的豪气,甚至连聚在一起唠嗑的话题都枯燥了许多。想起来也真是无奈,整天忙忙碌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都远了许多,哪还有闲心唠嗑呢?看看现在的世界,每个人都在追求名利,包括孩子,那种纯朴的人情只不过是内心深处的一种片刻的渴望,在喧嚣的大海面前,终究是一点小小的涟漪,不能覆盖整体。现在的孩子也学会投机了,那个时代的游戏他们是远远看不上眼的,原始、简陋且又粗俗的游戏,也许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埋没在历史的烟云里,再也不会复生,甚至若干年之后,再也不会有人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