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哲理的6个小故事
哲理的小故事1:钢玻璃杯的故事
一个农民,初中只读了两年,家里就没钱继续供他上学了。他辍学回家,帮父亲耕种三亩薄田。在他19岁时,父亲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的肩上。他要照顾身体不好的母亲,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祖母。
八十年代,农田承包到户。他把一块水洼挖成池塘,想养鱼。但乡里的干部告诉他,水田不能养鱼,只能种庄稼,他只好有把水塘填平。这件事成了一个笑话,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一个想发财但有非常愚蠢的人。
听说养鸡能赚钱,他向亲戚借了500元钱,养起了鸡。但是一场洪水后,鸡得了鸡瘟,几天内全部死光。500元对别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对一个只靠三亩薄田生活的家庭而言,不啻天文数字。他的母亲手不了这个刺激,竟然忧郁而死。
他后来酿过酒,捕过鱼,甚至还在石矿的悬崖上帮人打过炮眼……可都没有赚到钱。35岁的时候,他还没有娶到媳妇。即使是离异的有孩子的女人也看不上他。因为他只有一间土屋,随时有可能在一场大雨后倒塌。娶不上老婆的男人,在农村是没有人看得起的。
但他还想搏一搏,就四处借钱买一辆受扶拖拉机。不料,上路不到半个月,这辆拖拉机就载着他冲入一条河里。他断了一条腿,成了瘸子。而那拖拉机,被人捞起来,已经支离破碎,他只能拆开它,当作废铁卖。
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他这辈子完了。
但是后来他却成了我所在的这个城市里的一家公司的老总,手中有两亿元的资产。现在,许多人都知道他苦难的过去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许多媒体采访过他,许多报告文学描述过他。但我只记得这样一个情节——
记者问他:"在苦难的日子里,你凭什么一次又一次毫不退缩?"
他坐在宽大豪华的老板台后面,喝完了手里的一杯水。然后,他把玻璃杯子握在手里,反问记者:"如果我松手,这只杯子会怎样?"
记者说:"摔在地上,碎了。"
"那我们试试看。"他说。
他手一松,杯子掉到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但并没有破碎,而是完好无损。他说:"即使有10个人在场,他们都会认为这只杯子必碎无疑。但是,这只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璃钢制作的。"
于是,我记住了这段经典绝妙的对话。这样的人,即使只有一口气,他也会努力去拉住成功的手,除非上苍剥夺了他的生命……
有哲理的小故事2:第一名
毕业典礼上,校长宣布全年级第一名的同学上台领奖,
可是连续叫了好几声之后,那位学生才慢慢的走上台。
后来,老师问那位学生说:"怎么了?是不是生病了?还是没听清楚?"
学生答:"不是的,我是怕其它同学没听清楚。"
名与利是多少人的捆绑、多少人的心结?我们被教育要争气、要出头,但是争气出头的,不过是少数人,沉默的大众毕竟还多数。
想一想,有那么多人都和你我一样,不也是很兴奋的一件事吗?
有哲理的小故事3:理由充分
一辆载满乘客的公共汽车沿着下坡路快速前进着,有一个人后面紧紧地追赶着这辆车子。
一个乘客从车窗中伸出头来对追车子的人:"老兄!算啦,你追不上的!"
"我必须追上它,"这人气喘吁吁地说:"我是这辆车的司机"
有些人必须非常认真努力,因为不这样的话,后果就十分悲惨了!
然而也正因为必须全力以赴,潜在的本能和不为人知的特质终将充分展现出来。
有哲理的小故事4:原来如此
甲:「新搬来的邻居好可恶,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静之时然跑来猛按我家的门铃」
乙:「的确可恶!你有没有马上报警?」
「没有。我当他们是疯子,继续吹我的小喇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就会不一样。
在你面对冲突和争执时,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亏,或许很快就能释怀了。
某日,张三在山间小路开车。
正当他悠哉地欣赏美丽风景时,突然迎面开来一辆货车,
而且满口黑牙的司机还摇下窗户对他大骂:"猪"
张三越想越纳闷,也越想越气,于是他也摇下车窗回头大骂:"你才是猪!"
才刚骂完,他便迎头撞上一群过马路的猪。
不要错误的诠释别人的好意,那只会让自己吃亏,并且使别人受辱。
在不明所以之前,先学会按捺情绪,耐心观察,以免事后生发悔意。
有哲理的小故事5:多一句人们相互希望得越多
几天前,我和一位朋友在纽约搭计程车,下车时,朋友对司机说:"谢谢,搭你的车十分舒适。"这司机听了愣了一愣,然后说:"你是混黑道的吗?"
"不,司机先生,我不是在寻你开心,我很佩服你在交通混乱时还能沉住气。"
"是呀!"司机说完,便驾车离开了。
"你为什么会这么说?"我不解地问。
"我想让纽约多点人情味,"他答道,"唯有这样,这城市才有救。"
"靠你一个人的力量怎能办得到?"
"我只是起带头作用。我相信一句小小的赞美能让那位司机整日心情愉快,如果他今天载了20位乘客,他就会对这20位乘客态度和善,而这些乘客受了司机的感染,也会对周遭的人和颜悦色。这样算来,我的好意可间接传达给1000多人,不错吧?"
"但你怎能希望计程车司机会照你的想法做吗?"
"我并没有希望他,"朋友回答:"我知道这种作法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我尽量多对人和气,多赞美他人,即使一天的成功率只有30%,但仍可连带影响到3000人之多。"
"我承认这套理论很中听,但能有几分实际效果呢?""就算没效果我也毫无损失呀!开口称赞那司机花不了我几秒钟,他也不会少收几块小费。如果那人无动于衷,那也无妨,明天我还可以去称赞另一个计程车司机呀!"
"我看你脑袋有点天真病了。"
"从这就可看出你越来越冷漠了。我曾调查过邮局的员工,他们最感沮丧的除了薪水微薄外,另外就是欠缺别人对他们工作的肯定。"
"但他们的服务真的很差劲呀!"
"那是因为他们觉得没人在意他们的服务质量。我们为何不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呢?"
我们边走边聊,途经一个建筑工地,有5个工人正在一旁吃午餐。我朋友停下了脚步,"这栋大楼盖很真好,你们的工作一定很危险辛苦吧?"那群工人带着狐疑的眼光望着我朋友。
"工程何时完工?"我朋友继续问道。
"6月。"一个工人低应了一声。
"这么出色的成绩,你们一定很引以为荣。"
离开工地后,我对他说:"你这种人也可以列入濒临绝种动物了。"
"这些人也许会因我这一句话而更起劲地工作,这对所有的人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但光靠你一个人有什么用呢?你不过是一个小民罢了。"
"我常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泄气,让这个社会更有情原本就不是简单的事,我能影响一个就一个,能两个就两个。。。。。。"
"刚才走过的女子姿色平庸,你还对她微笑?"我插嘴问道。
"是呀!我知道,"他答道,"如果她是个老师,我想今天上她课的人一定如沐春风。"
——雅特?鲍奇华
有哲理的小故事6:最后的心愿
无言的纯洁的天真,往往比说话更能打动人心——莎士比亚
26岁的亲凝视着她那罹患血友病而垂死的儿子。虽然她内心充满了悲伤,但同时她也下定决心,就像其它为人父母者,她希望儿子能长大成人,能实现所有的梦想。如今这一切都不可能了,因为病魔会一直缠绕着他。即使如此,她仍希望儿子的梦想能够实现。
她握着儿子的手问道:"巴柏西,你曾想过长大后要做什么吗?你对自己的一生,有过什么梦想吗?"
"妈咪,我一直希望长大后能成为消防队员。"
母亲强忍悲伤,微笑着说:"我来想想看能不能让你的愿望成真。"当天稍晚,她到亚历桑纳州凤凰城当地的消防队,找到了消防队员鲍伯,他有一颗宽大的心。这位母亲向他解释儿子临终的心愿,并请问是否能让他坐上消防车在街角转几圈。
鲍伯说:"不只这样呢,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如果你在星期三早上7点把你儿子带到这里来,我们会让他当一整天的荣誉消防队员。他可以到消防队来,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出勤。对了,如果你把他的尺寸给我,我们还可以帮他订做一套真正的消防制眼,附加一顶真的防火帽,不是玩具帽,上面还有凤凰城消防队的徽章,印着我们穿的黄色防水衣和橡胶靴。这些东西都是在凤凰城里制造,所以可以很快拿到。"
3天后,消防队员鲍伯带着巴柏西,帮他穿上消防制服,护送他从医院的病床到消防车上。巴柏西必须端坐在车子后面,鲍伯引领他回到消防队,他仿佛置身于天堂。
当天凤凰城有3起火警,巴柏西每次都得出勤务。他乘坐不同的消防车,还有救护车,甚至消防队长的座车。他还为当地的新闻节目拍录影带。
由于美梦成真以及加注在他身上所有的爱和关怀,令巴柏西深深感动,他比医生所预期的多活了3个月。
一天晚上,他所有的开始急剧下降,护士长急忙打电话通知家属到医院。
然后她想起巴柏西曾担任过消防队员,因此她也打电话给消防队长,问他是否能派一位穿制服的消防队员到医院来,在巴柏西临终前陪伴他。队长回答道:"我们可以做得更好。5分钟之内就到。你能帮个忙吗?当你听见警笛响、看到警灯闪时,请通知医院,这不是真正的火警,这只是消防队来见他们好伙伴的最后一面。请你打开他房间的窗户,谢谢。"
大约5分钟后,一部消防车到达医院,把云梯延伸到巴柏西三楼窗前,有14位消防队员、2位女消防队员爬上云梯进入巴柏西的房间。经过他母亲的同意,他们拥抱他、握他的手,告诉他他们有多爱他。
巴柏西咽下最后一口气前,看着消防队长说:"队长,我现在能算是真正的消防队员吗?"
"算!巴柏西。"队长说。
带着那些话,巴柏西微笑着闭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