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司机吴斌
事发客车内监控录像显示:驾驶员吴斌被铁块砸中,忍着剧痛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后,最终瘫在座位上(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新华网杭州6月3日电(记者章苒、周竟)在车速每小时百公里的车内,被飞入车中的5斤重铁块砸中,相当于被一颗微型炸弹击中。
29日,杭州长运公司的司机吴斌正是被这样一块飞入车中的铁块刺入腹部。他临危不惧,忍痛用1分16秒缓缓靠边停车。站起来请乘客报警,并且嘱咐:“别乱跑,注意安全。”
最终,24名乘客无一受伤,48岁的吴斌却伤重不治。
“最美司机”生命最后1分16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一位网民评论:只有当敬业成了习惯,深入骨髓,才有可能在生命的最后瞬间爆发出超出想象的能量。
“就像被一颗微型炸弹击中”
吴斌是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的快客司机。5月29日中午,他驾驶着浙A19115大型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车上有24名乘客。11时40分左右,车行驶至锡宜高速公路宜兴方向阳山路段时,一块大铁片突然从天而降,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
监控录像记录下短暂而令人震动的画面:被击中时的一瞬间,吴斌看上去很痛苦,本能地用右手捂了一下腹部。但他没有紧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而是强忍着巨痛缓缓减速,拉起手刹,开启双跳灯并打开车门。
“如果司机失控,很可能车毁人亡。”乘客朱来群回忆,当时他正在打瞌睡,被一声巨响惊醒。“车子没有失控,而是稳稳地停了下来。我跑上前去看,司机表情很痛苦,说不出话,腹部在流血。”
接到报警,无锡交巡警支队高速三大队交警赶到现场,将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三大队副大队长曹建平见到吴斌时,发现他已经脸色发青,意识陷入模糊。
“一般情况下,客车紧急制动,车辆会失控,乘客会有碰撞伤,而这辆大巴没有一个乘客受伤。”曹建平说。
吴斌随后被送往无锡解放军101医院救治。吴斌的主管医生方征介绍说,吴斌的肝脏因为巨大的撞击,碎裂得非常严重,还有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情况。“就像被一个微型炸弹击中一样,整个被掏空了。”医生们为吴斌做了两次手术,输血1万多毫升,但6月1日,他还是失去了年仅48岁的生命。
交警流着泪做完笔录说“这是一个超人”
6月1日,吴斌的遗体被送回杭州朝晖五区的家中。吴斌的同事、朋友、被救的乘客,还有素不相识的杭州市民甚至外地人纷纷赶来悼念。数百个花圈,上千个鞠躬,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敬意。“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是前来吊唁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我们当司机的知道,那样快的速度,被那么重的铁片击中,要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稳稳地停车是非常难的。一般的司机可能就直接冲下路基了。”杭州一位客车司机看到吴斌的报道后,特地带着女儿赶到吴斌家吊唁。
朱来群和其他几个乘客得知吴斌去世的消息后也赶来悼念:“我掂量过那铁片,起码有五斤重啊。这两天我总在想象自己坐在驾驶位上受到那样的冲击会是什么感受,真是痛死了。吴师傅是凭着超强的意志救了我们。”
“联系他的伤情,吴斌能够在如此痛苦的情况下完成安全停车,说明他当时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具有非常高的职业素质。”方征说,医生们都十分震惊。
给乘客做笔录时,曾处理过无数次交通事故的曹建平忍不住流泪:“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刺破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这是一个超人。”
吴斌的妻子汪丽珍把监控录像看了一遍又一遍,心疼地不停掉眼泪:“我的丈夫,真的很伟大。”
当敬业成为习惯才有可能爆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
吴斌的行为感动了数百万网民,他被称为“最美司机”“超人司机”。“英雄已逝,但您最后一刻的坚持撼动了所有平凡的心灵!”网民“传家保”说。
同时,网民们追问,“超人”的意志力从哪里来?
吴斌的同事们说,吴斌的完美表现,是因为在平时他就视手中的方向盘为生命线。“他到公司的10年,已经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同事强成伟说。
妻子汪丽珍说,吴斌十分热爱开车,经常研究驾驶技术。“从1987年开车到现在,无论是开大货车、出租车、公交车还是现在的客车,连小碰撞都没有过,我们平时对他很放心。”
一位网民评论说,只有当敬业成了习惯,深入骨髓,才有可能在生命的最后瞬间爆发出超出想象的能量。因为在他心中,职责就是生命。
很多网民说,吴斌的这些举动之所以能带给大家如此大的震撼,不仅因为他牺牲自己救了24位乘客,更多是因为这样的敬业精神,很多时候已经成为“稀缺品”。
“如果大家能够像这样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件工作,我们的社会就会和谐很多。”网民们呼吁,把对吴斌的敬佩之情转化到每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