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小就有个理想,就是做玉雕师傅,把那些最不起眼的石头雕刻成精美的工艺品。
1958年,他有幸进到玉雕厂。
第一天上班,他看到师傅们正打着赤膊站在一块大石头前汗流浃背地打磨,他于是明白,做玉雕不单单是专注地雕刻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体力与脑力的结合。他心里暗暗发誓,要做就做到最好,终有一天,要雕出众人瞩目的作品。
3年后,他出师了,考级作品,他用尽了全身的心力,雕出了一件精美绝伦的无可挑剔的作品。好些高级工艺师围着他的作品微微笑着,看得出来非常满意。他很自信地期待着评委们打出全场的最高分——满分,可是分数打出来,却只有99分。他很气愤地质问评委:明明可以打100分,为什么要扣掉我1分?
面对他的质疑,评委们却心平气和地微笑着。
最后一个高级工艺师,终于忍不住对他说:扣掉你1分,是为了你好!为我好?他很不解,继续追问。人家告诉他,只有99分,你还有前进的余地,要是给你100分的满分,你就走到尽头了,明天也就根本没有希望了。
他突然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人只有不满足现状才能不断地进步。
从此,他不再沾沾自喜,也不再自以为是,而是更加积极地投身工作。
虽然前辈们的优秀作品早已经深深地印入他的脑海,但他并不局限于那些已经定好的条条框框,而是推陈出新,勇于开拓和创造,执著地走更加艰辛的探索与创作之路。
他永远记得那位工艺师说过的话:给自己99分,才有进步和希望。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30岁那年,他终于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干,进入国家顶级玉雕大师的行列。
他就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博生,他的许多作品,都被作为国宝级礼品送给尊贵的外宾。他的玛瑙作品《无量寿佛》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
李博生说,人要活得有激情,有动力,就要为自己找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