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认真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其中,令我深有感触的一个故事是“孙悟空三借芭蕉扇”。
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唐僧师徒在路过火焰山时,看见火焰山上的熊熊烈火如同一只凶猛的巨兽喷吐着火焰,周围一片炽热,土地被烤的焦黑,村民们痛苦地呻吟着,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滴到地上;庄稼们一个个面无生机,脸是黑色的,个个都耷拉着脑袋……孙悟空看到这,下定决心,一定要帮村民解决这些问题。接着,他又打听到,只有牛魔王的芭蕉扇才能灭掉火焰山上的熊熊烈火。于是,孙悟空靠着他的聪明才智,冒着生命危险与牛魔王斗智斗勇,终于在第三次才将芭蕉扇借了回来,解除了火焰山上的熊熊烈火,让老百姓过上了太平的日子。
读了这个故事,使我深有感触的是孙悟空的耐心。孙悟空每次去借芭蕉扇的时候都会遇到种种困难,可是他不放弃,坚持不懈。用他那超凡的耐心在第三次终于借到了芭蕉扇。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要有耐心,遇到困难不能急躁,要多想一想,结果肯定会出来的。
孙悟空的聪明才智也值得我们学习,正是他第三次运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与牛魔王机智地斗争,才让牛魔王借给他芭蕉扇。在我们学习的时候,也要运用聪明才智,遇到不会的地方,换一种方法,一条路走不通时,往往会有更多通向成功的道路。我们不妨试一试其它的道路。
孙悟空那为民着想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他为了老百姓不再受到火焰山上的高温,冒着生命危险去借芭蕉扇,借到芭蕉扇后,他又二话不说就到了火焰山,用芭蕉扇灭火,同时还承受着高温。最后终于艰难地灭掉火,使老百姓过上了太平的日子。由此我想,如果每个人都为民着想,那天下会多么太平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接班人。现在,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长大以后回报祖国,用所有的聪明才智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