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放假,我有幸游玩了向往已久的“天下第一山”——黄山
早就听说黄山以“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闻名于世,我终于亲身领略了黄山美丽的风光。
一天早,我们从云谷山寺出发,乘索道到山顶,沿途那悬崖峭壁上美丽奇特的黄山松,我们头顶上变幻莫测的云雾,与我们擦肩而过,形状各异的怪石,还有那脚下的万丈深渊,让我们一路惊叹着、欢呼着。大概上升八百余米就到了始信峰,这里以奇松著称,连理松一根两干,矫健多姿,仿佛是一对孪生兄弟似的。而黑龙松则是根系发达,盘在地面上,如龙爪一般,形态十分奇特。继续前行,峰回路转,绕过飞来石,很快就到了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在这里可以欣赏对面悬崖峭壁上的奇石,这些奇石各有各的名字,什么“仙人指路”“童子拜观音”“猴子观海”等等,都有象形和寓意,变幻角度观察,更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真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站在峰顶向四周眺望,那变幻多端的云海时而裹住远处的山峰,变成一座座小岛,瞬间,又散去,景色十分壮美,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从光明顶下来已经时间不早了,我们决定徒步下山,下山的路陡峭险峻,我们小心翼翼地攀行着,一路上有淙淙小溪作伴,还观赏了著名的“人字瀑”。
黄山的松,奇美隽秀,在断壁悬崖处尽情伸展。黄山的石,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每块都流传着美丽的传说。黄山的山峰,险峻挺拔,景色绮丽。黄山的云,扑朔迷离,来去无踪。黄山真是太美了,难怪明代大旅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的确不同寻常,它兼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峭,庐山的飞瀑,衡山的烟云。朋友,游山就游黄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