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笑日——感恩同学”主题班会
—— 五(2)中队
一 :班会目的:
通过寻找最可贵的东西,让学生重新审视自己,明确自身的不足之处。在主题活动中使学生知道微笑在我们生活中的力量,知道人与人之间应当和睦相处,从而学会如何与同伴交往,如何关爱他人。通过微笑教育,使学生加强自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微笑面对自己,微笑待人,微笑面对困难、面对人生,进一步加强人文素养、道德修养。微笑,是一种美丽的心情,是一种坚强的意志,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是一剂拯救心灵的良药,也是一座通向成功的桥梁。这次的班会活动要让学生加强对微笑的认识,并落实到行动中,就从一个简单而又真诚的微笑开始,来表达情感,传递友谊,传播文明。
二:班会课时:1课时
三 :时间:二0一二年五月八日
四: 地点:五(2)班室
五 :班会内容:
(一)准备阶段:
1 、在班级中让每个学生寻找自己认为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2 、小组讨论,确定几个关键词。
3 、班干部收集学生意见,开会讨论并确定:最可贵的东西是微笑。
4、 组织班干部讨论活动内容和形式。
(二)实施阶段:
1、 动员学生查找一些有关微笑的文章、格言、图片。
2 、班级交流有关微笑的文章,明确微笑的力量:可以化解仇恨、增强信
任、加深感情,也可以使心情愉快,生活幸福。
3 、收集相关图片、音乐,从视觉、听觉的角度强化学生对微笑的认识。
4、通过演讲、朗读诗歌、笑话、相互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展开活动。
(三)具体过程:
1 、导入:
主持人: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莺歌燕舞、姹紫嫣红的五月,我们迎来了五年级(2)班第五次主题班会,下面大家一起来欣赏几张图片。然后主持人以互问的方式点出主题——微笑。
2、 “你习惯陌生人的微笑吗?”,之后主持人简单总结:生活中需要微笑。它就美在简单、自然、和谐。
3 、由“自然”这两个字引出下面的内容:请小组代表何文璐同学发言,交流可以反映“纯真微笑”的文章:《多点纯真,多点微笑》。同学发言完后,主持人简单总结。让同学们对纯真的微笑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4、做游戏——蒙眼画笑脸。
规则:一次请四位同学,其中两位分别帮他的同伴蒙上眼睛,并画一个圈,然后另外两位同学就开始画。
5、 大家设计的笑脸多种多样,有些还挺有创意的。通过这个游戏,希望同学之间加深友谊,进一步认识微笑的意义,在生活中能够微笑着面对他人。在我们周围有太多需要感激的人,下面就请另一小组的代表刘依宸同学为大家谈谈“感恩的微笑”。文章的题目是:《微笑》
同学发言完后,主持人总结:
主持人:我们应该感谢父母,感谢朋友,感谢同学,甚至那些不认识却曾经伸手帮助过我们的人都值得感谢。
6 主持人:刚才我们已经交流了微笑的方方面面,相信大家对微笑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让我们伴着背景音乐,聆听诗歌:《我拾到你灿烂的微笑》,下面请赛力克包同学为大家朗诵。
就在诗风词韵的相逢中,
我拾到你清澈的微笑。
那就把它飘到记忆的海洋,
每天用我思念的波光,
轻轻拍打成芬芳的海浪。
就在如歌行板的凝视中,
我拾到你美丽的微笑。
把它写进我明亮清澈的诗行。
每夜用我青春的宣言,
稀释你淡淡无言的忧伤。
8 、在生活中,微笑的力量是很大的,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微笑面对他人,更要微笑面对生活。虽然人生的道路上有不少坎坷,但是我们应该学会 “坚强的微笑”,请汤努尔同学发言,文章的题目是:《自信的微笑》;
9 、主持人:学会微笑面对困难,就需要某些精神,比如说“执着”。请听故事《阿甘下传》。
10 、请班主任老师总结:在这次的主题班会中,大家做了很多准备。在活
动之前,大家讨论主题并确定关键词,同学们查找了有关微笑的文章、图片等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加清楚微笑的作用:它是和谐的纽带,能够化解仇恨,使心情保持愉快。我们的生活中需要微笑。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能够微笑面对他人,微笑面对生活,微笑面对人生。
结果:
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同学们明确微笑不仅能给人带来愉悦,营造良好的心境,更能够净化人的心灵,使人与人之间多了宽容、理解、信任、支持、关爱。在活动中加强学生对微笑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