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课我几乎没有心思听进去,我在想青原子。奇怪,我竟然对图书馆有了另一种无法磨灭的好感,它不是来自那些书,而是来自那个活泼开朗的女孩
按理说,我本应该害臊,然后自责。但这次我没有。我心怀坦荡旁若无人地想念她和她的每句话。我觉得这个和书有着某种曲里拐弯联系的女孩很可能与我有着曲里拐弯的缘份,我喜欢她看我时那种冰清玉洁的眸光。
晚上,同寝室的几个哥们都出去潇洒了。我枯坐在写字台前,打开手提电脑,放进《告诉你的眼睛》CD-ROM 。我喜欢这书名,我曾固执地认为没有好的书名就算不上好的书,后来看了韩松的《2066年之西行漫记》才明白朴实无华的书名下面也可能是一部精品。
书的首页显示该书作者叫猪小丫。我眼睛一亮:“有意思,居然和我同音。”于是更加绕有趣味地看下去。不看则已,一看不禁拍案叫绝。这书写的太棒了!作者敏锐独到的眼光居然与我不谋而合,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兴奋地看下去,这部自传体小说由主人公的视角转移揭示自己思想上的变化,他说到人的一生最重要的获取信息的器官是眼睛,我们98%的信息是由眼睛告诉我们的,但是假如眼睛欺骗了你,你又会怎样呢?那将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所以不要迷信你看到的一切,只有用心才能洞悉这纷繁的世界,变“眼睛告诉你”为“告诉你的眼睛”吧!
我如痴如醉地看了一个通宵。看完后一声欢呼惊醒了全寝室最后一个起床者,他一边骂我有毛病一边穿衣掀被。结果他还没起来,我倒先上床打起了呼噜。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我没课。于是骑上我那张破自行车乐颠颠地奔图书馆而去。我想见见青原子,告诉她我看了两本多么好的书。
进入图书馆,我差点又掉头跑出来!它竟然又恢复了原先的样子:长书桌、大书架、人头攒动的阅读者……
我搞不清学校翻来覆去折腾图书馆干嘛?
张伯看我傻愣在那儿,招手喊我。我怔怔地走过去说:“张伯,您还在呀?”
“怎么?希望我不在?”张伯笑呵呵地望着我,“这些天你怎么老不来?上个月借的书该还了。”
“您说那本侦探小说?怎么,您没收到?”我这才清醒过来。
“是呀。期中考试前借的,怎么?弄丢了?”张伯也严肃起来。
“可我上周三中午还来了呀,给了你们这儿新来的青原子。”我说。
“什么氢原子、氧原子的?弄丢了就实说呗,我们这儿可确确实实没有你还书的纪录呀。”张伯指给我看借还纪录。
“不对!青原子。一个挺漂亮的女孩儿,您不认识?”我着急地问。
“我干吗要认识?她来借过书吗?”张伯也糊涂了。
我一下子愣在了那里,满脑子都是青原子清晰的容貌。“不可能!她没有必要骗我!”我拔腿就往外跑,我要找出那两本书证实我真的见到她了。隐约间我的心一阵疼痛,我害怕再见不到她了。
《100年最佳中文小说选》和《告诉你的眼睛》两张CD-ROM此刻就拿在我的手上,我欣慰地笑笑。我知道我没做梦,我还会见到她。
“也许她只在周三的中午上班呢,张伯应该没见过她,她是新来的嘛。”我煞有介事地分析所有可能的原因。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我每个周三的中午都去图书馆,可是再也没有见到青原子。我怅然、失落、孤独、惊诧……很长时间我才带着隐隐的伤痛,逐渐地把心思收回书本。尽管我知道我再也无法回到那个单纯的自己了。
寒假就快来了。期末考试迫在眉睫,我捧着书本往返于教室和寝室,除了知道一件件添加衣服,对季节的变化似乎也熟视无睹。我实在没工夫去感叹落叶或飘雪。
一道高等函数公式需要我查阅它的创造者的历史背景,我在食堂三两口扒完饭,急匆匆地来到图书馆。
推开厚重的玻璃门,好像推开一个厚重的历史。那一刹,我竟莫名其妙产生了这个想法。我自嘲地摇摇头,径直走向张伯的柜台。
“您好!”
“……”我以为自己听错了,我抬头定睛。一个漂亮的女孩歪着头调皮地向我打招呼。青原子!她回来了!!
“怎么?有什么不对吗?”她发现我怪异的眼神忙问。
“你?这些日子去哪儿了?”我的喉咙像堵了一块棉花,艰难地说。
“这些日子?没去哪儿呀。你想我了?”她顽皮地笑。我一下子脸红了:“不、不。我想还你那两本书,老找不着你。”
“哦,你还真守信用呢。”她歪着头看我,“要在我们这儿,你一定非常富有。”
“什么?”我没听明白。
“没什么。你还需要书吗?”她热情地问。
“要,当然要。你借我的书太棒了。我废寝忘食欲罢不能。真难以想象这些书写到我心里了,好像专门为我写的一样。”谈到书,我活跃了一些。
“你想当大作家吗?”她问我。
“我还能当作家?”我不假思索地反问,潜意识里我根本没考虑过自己会写作。
“当然能!因为你是爱看书的男孩。我相信你。你能写的非常出色。”她眸光盈盈地望着我,我立即产生了腾云驾雾的错觉。
那以后,我能经常见到她。说经常也不确切,因为我俩有一个约定,每月第三个星期三中午才可以碰面。我知道她神秘,又怕无缘无故地再次失去她,只得答应。所以,每月我只能见她一次。 我完全被她征服了,我要证实她对我的信任是无须质疑的。寒假里我刻苦写作,说来也奇怪,从没有尝试写作的我一下笔便纵横捭阖洋洋洒洒。常常一个中午的时间就完成一个短篇小说,一周完成一个中篇,不出一个月一部15万字的中长篇新鲜出炉了。这个寒假我写疯了。父母也拿我没辙,只要不干违法乱纪的事,他们才不会约束我呢。
开学以后,我捧着这些总共20万字的稿子高兴地去见青原子。
好不容易才熬到“第三个星期三”。我见到了青原子。还没有拿出稿子,她就说:“对不起,小鸭。今天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我一慌,手上的稿子抖落一地:“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么说?”
“可能你也猜到了,我是来自未来的女孩。我在这个世界里只能漫游一个小时了。”青原子叹口气,继续说道,“本来我们到过去的世界是不可以暴露身份和未来的进程的,那样做会干扰历史,造成时空紊乱。但现在我们时代的时间机器不会有这样的顾虑了,有人发明了历史存储器,可以将未来定位。即使过去时代的人类发现了未来的样子,他们也无力改变。因为在历史存储器里未来就像历史一样被固定了下来。现在时间机器被开发做商业用途,但每个人回到过去的总时间是被计算好的,就像电脑的硬盘有空间那样,历史存储器可容纳的总时间是有限的。尽管如此,我还是可以不受限制地漫游过去的世界。因为发明这个机器的人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发现我沉迷于‘回到过去’的游戏,就悄悄地跟踪我。他发现我喜欢了一个这个世界的男孩。为了他,我每天都想回到过去,甚至偷偷地篡改延长时间。就这样无形中大量占用了可以赚钱的时间份额。父亲怒不可揭,他关闭了我的漫游账号。我以后再也不能来了。”青原子说到这儿哭了,她美丽的脸庞被伤心的泪水打湿,愈发地楚楚动人。
“现在,我的旧账号只有不到30分钟的时间了。我要亲口对那个男孩说:我爱你。”青原子含着泪水继续说,“你说,他会接受这份无缘的爱吗?”
我被感动了,模糊的双眼已无法辨认她真实的模样。
“会的。他一定会接受的。”
“要是你,你会接受吗?”
“要是我,我也会接受的。”
“那么,请转告他吧——我——爱——你——”青原子大声地一字一顿地说。
“你真的要走了吗?我的小说你还没看呢?”我忍住泪水不让它们滑落。
“对不起,我不能带走这个世界的任何东西。但我可以看见你写的小说呀,猪小丫!”她抿嘴艰难地笑笑。
“我就是猪小丫?”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对,这是你的笔名。在我们的时代你是已故的著名作家。”
“谢谢。你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永别了,小鸭。希望你能常来图书馆看看书,看看——我。”
“不是永别,是再见。青原子,我要写许多书,赚许多钱,买下你老爸的所有账号。到那个时候你就可以自由地来往我们的世界了。”
“对呀,小鸭。你真聪明!我怎么没想到呢?小鸭万岁!我爱小鸭!!”她眼睛一亮,激动地扑过来。
我俩搂在一起转起圈来,像凯旋的士兵和他的女友那么拥抱。我一点儿也不难为情,真的,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离成熟已经不远了。 (完)